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梧州市税务局聚焦国家税务总局提出的“四力要求”,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通过开展税收数据分析,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解决企业涉税难题,助力企业满产达产,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注入“税动力”。

企业“类聚”政策落实更精准

梧州市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对辖区纳税人按照行业、经营规模、经营地点等信息进行精准分类,通过税收大数据实现企业“物以类聚”。在企业分类的基础上对国家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对同类型企业可以享受的所有税费优惠政策进行归纳,制定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册,安排专职人员对企业经营一对一辅导并跟踪企业享受政策情况,确保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今年1至10月,我们享受税费减免373万元,税务部门的政策宣传辅导十分到位,感觉是为我们‘私人定制’一般!”梧州中茶茶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黎祥开心地说。黎祥表示,对于企业而言,效率就是效益。税务部门的精准政策辅导,为我们省了不少事,让我们能以较快的速度享受政策,这就是效率也是效益。

梧州市城投友益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麦翠雁也表示,税务部门的政策宣传辅导十分精准,十分到位。今年以来,梧州市城投友益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共计享受减免税费23.8万元,及时地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能更集中精力地生产出老百姓所需的防疫产品。

骆驼集团华南蓄电池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苏丽霞也为税务部门高效、快捷办事效率点赞。她表示,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时期,资金短缺是困扰我们的最大难题,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了解到我们公司的困难后,通过“非接触”方式为我们快速、精准推送了国家在疫情期间出台的延期缴纳税款等政策并指导填写有关报表。根据税务部门的指导,我们在网上电子税务局以快速度成功申请到了延期缴纳税款196.79万元,极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

服务“群分”便民办税更高效

税收大数据让企业“物以类聚”不仅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上实现了“事半功倍”,在落实各项便民办税举措为企业解决涉税难题上也是“如履薄冰”。梧州市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企业办税需求,有针对性地向企业一系列便民办税服务举措,例如“无纸化退税”“邮寄发票”等,减少企业的时间成本和用人成本,在成本上为企业满产达产“节流”。

“近两年,发票申领方式越来越人性化了,从一开始的上门领票,到通过发票自助发售机领票,再到现在的发票免费邮寄服务,真是省时,省钱,又省力!”梧州神冠蛋白肠衣有限公司办税员陈佳翔收到快递小哥送来的400份发票后,忍不住跟同事分享道。

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平台发现广西藤县积宁工艺品有限公司存在“已出口但未申报退税”的数据,第一时间推送给企业,主动引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出口退税平台等“非接触式”渠道,及时办理出口退(免)税业务。“目前我们企业已经拿到了29万元的退税款,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实现企业全面复产稳产增产。”拿到退税款的广西藤县积宁工艺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何远芳终于松了口气。

梧州聚丰贸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覃小琴赞许地表示:“我们公司是出口企业,出口八角、桂皮到中东地区的叙利亚、土耳其国家,资金都比较紧张的,税务部门高效快捷地为我们公司办理出口退税98.6万元,这样大力的支持让我们更有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