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如同一场大考,不仅检验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成效,更检验着税务干部的初心和责任。为了在这场大考中交出令纳税人满意的答卷,钦州港区税务局戮力同心,真抓实干,着力以最贴心的服务打通政策宣传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国家的减税政策太棒了,近期我们打算扩大运输规模,增加运输车辆,正当为资金发愁时,突如其来的退税真是太让我惊喜了。”钦州市吉仁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钟德就激动地说。

钦州市吉仁物流有限公司为主要从事饲料、肥料运输的运输企业,在疫情期间运输了大量重点保障物资,符合免税政策,但因疫情影响财务人员返岗延迟,该企业第一季度未深入了解国家的优惠扶持政策。4月下旬,钦州港区税务局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大走访活动,知晓企业情况后,第一时间启动了快速响应机制,派出业务骨干“一对一”宣传辅导税收优惠政策,辅导企业成功退回第一季度缴纳的增值税税款7万元。据统计,该企业一至三季度可享受增值税减免20万元。

在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方面存在同样问题的还有钦州市宏远物流有限公司,经税务人员提醒改正报表后成功退还第一季度增值税税款692.47元。

钦州市宏远物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苏国芳表示,税务局的同志主动上门讲政策,辅导办理税费优惠申报,能享受的优惠政策都落实到位了,政策好,负担轻,公司发展更有信心了。

广西桂能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为贺州市的一户企业,在钦州港有一块闲置土地需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符合“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住宿餐饮、旅游、交通运输和其他行业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免征3-5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该局税务工作人员通过线上辅导该企业完成当时未享受减免数据更正申报,成功退还城镇土地使用税7829.83元。

该企业财务黄河妮说:“线上辅导非常高效,仅仅几分钟,我们就完成了数据更正申报,第二天下午就成功收到退税款,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钦州港区税务局各部门凝心聚力,积极推行精准涉税服务,确保减税降费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全力落实减税降费支持防控疫情和促进经济发展税费优惠政策,税费负担降下来,企业经营好起来,为市场主体添力赋能,助推港区经济较快恢复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