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广西税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从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出发,不断改进服务方式、转变服务理念,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和税收大数据,不断拓展和延伸“网上办”“码上办”“掌上办”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内容,切实将信息化优势转化为基层办税缴费优势。

“应时之需”到“常态之举”

“本来以为这只是疫情防控期间的权宜手段,没想到去年一整年都享受了邮寄发票的服务,而且听说以后常态化了。”广西河池市宜州区德胜镇农贸市场个体工商户韦明辉谈起网上申领发票高兴地说。

在河池市宜州区税务部门采取“网上申领、邮寄配送”方式前,韦明辉每次领票都得专门抽出半天时间,从德胜镇乘车到宜州城区的办税服务厅领票。因为只有他一个人看店,每个月的“领票日”也是门店的“休息日”。

“我们小本生意,多一些开店时间就多一分盈利。税务部门真是为我们想到点子上了。”韦明辉介绍,2020年他在网上共进行了15次发票申领,451份发票都是税务部门直接邮寄到家。对于“网上申领、邮寄配送”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韦明辉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为了更好地便利纳税人、缴费人,疫情发生后,广西税务部门在大力推行257个涉税缴费事项网上办理的基础上,依托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积极扩大“网上办”,持续推进“线上办”,深化应用“码上办”,不断拓展“掌上办”,持续巩固提升“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将这一应时之需措施固化拓展为常态之举。

在天峨县,“掌上办”深入人心。当地税务部门除了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地缴费延伸到农村信用社乡村网点外,还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缴费、微信缴费等“非接触”缴费方式,不管是在北上广的异乡,还是在遥远的山村,缴费人只要一个手机就能轻松缴费,“什么时候缴费、缴费数目、缴费年限都清清楚楚在手机上显示,点进去就能查询到缴费记录,也不用愁找不到缴费发票无法报销。”天峨县八腊瑶族乡洞里村贫困户袁学强说。

从“我不会”到“我来教”

当前“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已成为广西办税缴费的主渠道力量,然而推行之初,基层效果并不是很理想。

广西东兰县办税服务厅负责人表示,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推行之初,由于纳税人、缴费人掌握信息技术和税收知识水平参差不齐,在基层尤其是偏远地区,人员回流办税服务厅的现象时有发生。

为此,广西税务部门不断改进升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配套服务软硬件,“非接触式”纳税人学堂就是其中之一。

在基层,由于经费、场地的限制,传统的纳税人学堂只能请到局内或就近地区的师资,师资力量不够雄厚,在教学经验、深度、视野上一定程度地受限。推行“非接触式”纳税人学堂后,线上直播、录播,远程辅导、答疑,有效解决了基层传统线下学堂师资力量受限、时间冲突等问题。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池分行的办税员杨艳参加了河池市金城江区推广的“非接触式”纳税人学堂后感叹:“我们平日里工作比较忙,也没什么时间系统去学这些最新的优惠政策,以前税务局举办集中培训时也往往因为时间冲突错过了,现在好了,这种培训方式不但灵活方便,随时随地都能看,即使错过直播也能看录播。更重要的是让我对最新的税收政策特别是优惠政策理解更加透彻,线上线下实时交流的过程也能及时解决我的疑惑。”

除了课内辅导,广西税务部门还提供了QQ远程协助、答疑专线等“非接触式”课外配套服务,解决课外延伸问题。

在进行个人所得税客户端申报时,广西河池市金捷报商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玉妹芳不会添加人员信息,由于平时不注意,在纳税人学堂上的教学细节被忽略。负责远程服务的税务技术骨干吴品辛通过QQ远程查看了玉妹芳遇到的问题,10分钟之内迅速帮助其解决了操作问题。在后续举办的培训中,曾经不会操作的玉妹芳已经能主动为遇到问题的财务人员提供解决方案。玉妹芳表示:“课堂的延伸服务有效地促进了我们对学堂知识的巩固提升。”

从“分散化”到“集成办”

不仅推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广西税务部门还联合其他部门针对部分事项推出“非接触式接力办理”,推进“一件事一次办”。

2020年,隶属于广西丹泉集团实业有限公司的南丹县吉朗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广西东谋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梦之瑶旅游开发有限公司3家子公司通过招、拍、挂竞拍获得6宗土地,但是由于公司资金周转困难,获得土地时仅交付土地出让金,广西丹泉集团实业有限公司打算筹措好各项税费资金后立即办理相关涉税费手续,没想到新冠疫情来势汹汹,打乱了原有的计划。接到该企业负责人求助电话后,南丹县税务部门主动联系了当地自然资源部门,两部门联合应急启动“不动产交易线上联办窗口”,为该公司提供线上预约联办服务。税务局部门、自然资源部门、企业“三方”通过线上资料传递、税务线下开票、三方线上核对确认、三方协议扣款等系列步骤操作,仅用3个多小时就完成了6宗出让土地的税费申报及土地使用证的发放。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税务部门在“非接触式”办税基础上推出“部门联办、一站到底”服务,主动加强与当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主管部门联系,获取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相关安置住房、与易地扶贫搬迁相关的货币化补偿和安置住房等信息,并持续与不动产中心优化不动产交易涉税事项业务流程,保证了全县4031户易地扶贫搬迁户不动产权证的及时办理。广大易地搬迁安置贫困户“不跑马路”“不来既享”,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