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新春佳节,藤县太平镇大街小巷飘着米饼的香味,春节前后家家户户制作米饼,这个习俗在当地已经传承了一百多年。近日,太平米饼制作工艺被纳入了第八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我们经过改良,将‘干馅’改为‘湿馅’,大大提升了米饼的口感,米饼更受欢迎。2020年我们米饼的销量100多万元,这还真得感谢国家税收政策助力。”藤县萃香食品厂老板黄自杰说。

据了解,临近过年的这一个月来,当地居民纷纷来到藤县萃香食品厂采购米饼作为年货,多家企业也与藤县萃香食品厂签订了购销合同。接连不断的订单,让藤县萃香食品厂开足了马力加大生产,全员加班加点赶制春节前的客户订单。国家税务总局藤县税务局根据企业需求情况,全力保障企业的发票供应,并为企业送上减税降费明白清单。同时,对辖区内的传统工艺开展调研,整理归集名单,针对不同企业的情况制定不同的帮扶措施,“一对一”送上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手把手”教申报操作。

“2020年增值税优惠政策为我们企业减轻了2万多元的负担,给我们改良工艺增加了不少信心。”据黄自杰介绍,为适应市场主体不同口味需求,他改良了传统米饼馅料的做法,将干白糖、花生芝麻仁混合的“干馅”,改为以糖浆与花生芝麻仁融合开的“湿馅”。“我本来还犹豫不敢尝试的,担心新口味没有市场,但税收优惠政策,给我下了‘定心丸’,一次不成功大不了我们多试几次就好了。结果证明,我们研发出来的新口味,广受市场好评,这说明我们的尝试是对的。”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创新工艺、提质增效提供了强大动力。

年味浓浓,对当地人来说,米饼不仅仅是一种美食,更是那深藏记忆里的一份乡愁、一份传承。而传承早已是黄自杰融入骨髓的一辈子的事业,“有国家政策的帮扶,我们会继续创新工艺,攻克难关,让‘旧艺’穿上‘新衣’,让‘小米饼’焕发‘大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