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就地过年”成为今年许多人的“特殊”选择。为服务好“就地过年”群体,营造春节喜庆氛围,各大企业、商家推出了多项暖心措施,河池市税务部门也推出了新春“税收大礼包”,切实服务好各类市场主体,做好“就地过年”保障。

减税降费让“年味”更浓

“好的,明天准时给您送过去,感谢您的信任。”随着新年脚步的临近,名为“七彩花卉”的花店生意也日趋火爆,2021年刚过1个多月,花店就接到了6万元的鲜花订单和4万元的花车订单。

“去年这个时候因为疫情,我眼睁睁看着满屋子的鲜花凋谢,加上租金的压力,当时有了关店的想法。”韦女士说道,“税务人员打电话给我宣传政策时了解到花店的困难,帮我通过‘e税快贷’申请了20万元信用贷款,才让这个花店渡过了难关。”

今年春节前夕,税收管理员再次电话了解花店经营情况,韦女士告诉税收管理员,她正准备推出“特别定制”折扣套餐,给就地过年的外来人员一些惊喜。

同样准备了“惊喜”的还有大化瑶族自治县城乡公交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财务人员黄杏梅说:“去年我们公司收到了税务大礼包享受到了一系列税费减免,今年公司不仅春节‘不打烊’,还会提供一些免费服务。” 

因为“就地过年”,人们把牵挂变成了一个个快递包裹。对于快递行业来说,今年春节对企业配送能力又是一次严峻的考验。针对今年防疫新形势,春节期间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县分公司各乡镇寄递点工作人员和配送员共70多人坚守岗位,争分夺秒为群众配送包裹。

“税收优惠政策的及时落地为我们节约了很多成本,让我们能进一步在服务质量和口碑上下功夫。2020年我们企业享受疫情防控优惠政策合计减约329万元,我们也将部分资金投入到寄递部门,协助他们改良配送设备、完善激励机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都安县分公司财务人员陆华钰说。

专业服务让“底气”更足

按照以往经验,过年期间部分企业发票使用量会大幅度增长。为保障春节期间企业业务的正常运转,河池市税务部门主动深入各行各业靠前服务。

作为河池市金城江区的主要商超企业之一,大洋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初步预计今年春节期间超市零售等购销业务会较平时增长将近30%。

为保障大洋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发票用量,河池市金城江区税务部门提前致电该企业询问生活服务业的用票情况,并为企业预算2021年过年期间的用票量,按照企业申请和实际需求量向企业提前邮寄了2000份发票确保企业发票供应正常。收到发票的办税员韦莉表示,春节期间发票供应充足,企业经营也“底气”十足。

各地积极倡导就地过年,对旅游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2021年,春节旅游市场将呈现新态势,不少人选择和家人朋友一起用餐出行,短途游、周边游和自驾游将成为主流。”广西巴马寿乡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巴马县最大的旅游业企业,也积极调整产品和服务,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满足大众春节旅游的需求。“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很大,去年春节期间各景点、宾馆酒店都是冷冷清清的,今年从线上预约及无接触式购票情况看,巴马县的旅游业正在加速回暖,逐步恢复元气。”公司负责人李美孝表示。

据了解,2021年刚开始巴马县税务部门就已致电巴马县旅游、养生等各行业企业询问新一年各项涉税需求,为企业盘点新一年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李美孝说:“去年我们享受到免征6%增值税这一政策,免交增值税近百万元,这笔数目对企业来说不算小数,免税的优惠政策给我们送来了真金白银,给我们复工复产提振了信心。”

不仅送政策、送服务,税务部门还为“就地过年”的企业员工送上了新春祝福。

中建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牵头人)河南省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为助力广西经济开门红,150名管理员和工人就地过年,按照公司制定的施工计划施工。东兰县税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走进施工地与外地员工一起聊家常、谈新年愿望,给他们送上了慰问和祝福。同时还宣传了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扬尘环保税以及非接触式预缴申报注意事项等,助力就地过年政策落地见效,解决企业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