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税服务厅是税务部门直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重要业务窗口,在过去,办税服务厅里熙熙攘攘是常态,每到一些特殊的报税节点,更是人潮如涌。近年来,广西桂林市税务局积极探索“智慧税务”办税新方式,越来越多纳税人缴费人到办税服务厅各窗口办理业务时发现:各窗口已显得有些“冷清”,没有了以往的喧哗吵闹,显得秩序井然。

办税缴费“非接触”,最好“一次也不用跑”

近日,到桂林市临桂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税的群众发现,办税的窗口变少了,与之对应的自助办税区的范围却大了很多,以前在窗口里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很多都在自助办税区,协助纳税人使用自助设备办税缴费。别看窗口变少了,可是办税秩序却更好了。大多数办理业务的人员都被引导到自助办税区自助办理,还配有专人辅导;只有少部分特殊业务才在窗口办理。

姚立泉是桂林尚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法人。他说:“来办税前,我做好了花两三个小时排长队取号到窗口办理的准备。到了现场,向导税员说明来意后,她立即指导我自助办理,只用了几分钟就完成了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的申报,节省了不少时间。我还把网上申报的流程记录下来,以后可以直接在公司用网络平台申报了,一次都不用跑!”

办税服务厅略显“冷清”的背后,其实是桂林市税务部门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大力推进“智慧税务”建设,积极开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最大便利化服务纳税人的必然现象。

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出口遇到较大困难,为了做好外贸出口企业帮扶工作,助力桂林市实现“稳外贸”目标,税务部门以加强“智慧税务”建设为契机,聚焦纳税人办税难点、痛点、堵点,不断实现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退税申报,实现退税申请“一次不用跑”。

“以前到税务部门办理退税,要准备厚厚一沓资料,带齐各种证照,手续比较麻烦。现在只要在网上提出申请,当天退税款就到了公司账户。2020年,公司共获得了退税466.38万元,提升了资金流转效率,进一步降低了企业成本。”提及七星区税务局实施的无纸化退税服务,桂林小林轻工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法人唐小林颇有感触。

“目前,依托电子税务局、广西税务12366等平台,大部分业务均可实现网上办理。”桂林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可通过“网上办”、“掌上办”等线上方式办税,实现了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绝大多数涉税业务。

辅导“云服务”,见屏如见面

纳税辅导是税务机关在征税之前,主动了解和帮助纳税人解决纳税中存在的问题,防止发生错漏的一项措施。在过去,市税务部门开展纳税辅导培训时都要先向企业发放通知,安排培训地点,再组织开展培训;企业也要安排专人参加培训,然后再回单位传达会议精神,耗时费力。随着“智慧税务”服务的不断拓展,纳税辅导也从传统的线下“面对面”变成“见屏如面”。如七星区税务局专门开设了税收云课堂,配备业务骨干为纳税人在线直播答疑,纳税人通过扫码进入直播间,即可网上解决难题。据统计,云课堂直播期间,共有6000多名纳税人收看课程。

“以前税务部门组织培训,公司最多只能派一两人去学习,回来了还要再次培训其他人。现在开通线上培训,大家随时随地都可以收看,错过了时间还可以看回放反复学习。”桂林万禾农产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蒋银华说。

临桂区税务局则将线上咨询辅导服务延伸到电子税务局客户端,由专人在线上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帮助纳税人及时解决在电子税务局申报纳税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大到最新政策适用范围,小到信息变更,甚至纳税人不会安装电子税务局插件等,线上客服都能为纳税人解答,全程“网上办”的同时更实现了全程“线上问”。

“电子税务局在线客服解答问题很及时,内容具体。”广西泰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办税员在电子税务局上办理公司财务负责人业务变更业务后,对在线客服点赞:“在线客服在对话框里直接给了我一个链接,点击就能办。省事!”

服务方式更多元,银行也能办上税

2020年12月,临桂区银税合作示范点正式揭牌开业,这是市税务部门积极探索银税深度合作的重要一步。银税合作示范点设置在社区银行,让办税自助机进驻社区银行,纳税人可以在办税自助机上代开普通发票、打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凭证,还能直接查询企业信息用于申请银税互动贷款,为纳税人提供跨行业领域一站式的便捷服务。

桂林银行社区普惠部总经理桂振杰说:“自助办税设备进驻社区银行后,更有利于银行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方便小微企业更快速获得银行贷款,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桂林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构建“智慧税务”生态体系,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2021年,市税务部门将继续积极探索,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流程更简、时间更短、服务更好、效率更高的办税缴费服务,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助力桂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