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西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智能化的机械设备在快速生产,工人们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忙着配料、球磨、烧结、抛光、印花、包装等工作,一派繁忙的景象。

近年来,藤县加快“东融”步伐,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引进了如简一、蒙娜丽莎、欧神诺等一批优质陶瓷企业,陶瓷产业发展蹄疾步稳。国家税务总局藤县税务局全力服务招商引资,着力构建陶瓷企业跟踪式“店小二”服务体系,努力为招商引资提供良好税收营商环境。2020年,陶瓷园区工业总产值超58亿元。

营商环境优化了,引来凤凰栖。广西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是藤县招商引进的其中一只“金凤凰”,于2018年落户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区,该公司从奠基到生产线点火,只用了7个月,从点火到全面盈利,用时不到半年,为藤县提供了1500多个就业岗位。

“公司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建成投产,工商、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给了我们很大的助力。”藤县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广西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晓春表示,相关部门的靠前服务、跟踪服务、贴心服务,为企业生产提供了强大动力。

“就减税降费及税收优惠来说,2020年全年我们享受到了5000多万元的减免,不仅缓解了疫情给我们的冲击,还为我们下一步扩大再生产提供了资金空间。”殷晓春介绍说,企业正在建设3条新的生产线,二期还计划申请生产用地2000亩,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为当地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而同样作为藤县引进的“金凤凰”——广西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也享受到疫情期间税收优惠带来的利好。2020年增值税留抵退税、社保费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轻了4000多万元的资金负担。

“税务部门送政策上门,对我们企业的需求实时回应,帮助我们应享快享国家优惠政策,企业可以安心搞生产。”据广西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汪雪波介绍,企业4组生产线2019年顺利投产,产量超8万平方米/天,2021年二期的3条生产线也即将完工投产,生产跑出“加速度”。

优良的营商环境、快速高效的服务,是企业选择在藤县落户的基本前提,藤县税务局多举措做好引进企业的税收服务工作。创新推出西江党旗耀税徽—和谐税收兴“陶都”党建品牌,依托党建引领,畅通税企沟通渠道,为企业提供贴心的量身定做的管家式服务。疫情期间,主动帮忙对接当地复工复产矿产企业,通过线上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等服务举措,帮助解决企业发票用票等问题。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税负,减轻企业资金压力,让企业轻装创新。

据了解,藤县下一步将继续推动简一、宏宇、唯美(马可波罗)等陶瓷企业落户建设。精准“请进来”并确保“留得住”,藤县税务局将进一步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为陶瓷企业提供更精准高效的税收服务,尽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引来的凤凰”栖稳、栖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