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柳州市税务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多措并举、综合施策,重点打造全方位“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柳州市税务局作为广西税务系统“非接触式”办税唯一试点单位先行先试,试点以来,取得明显成效,涉税业务呈现“双升一减”,2021年2月份,20项高频业务线上办结23657笔,业务办结大幅提速,到厅现场办理业务量减少68.13%。

扩容清单 线上办税缴费更便利

柳州市税务部门在无经验可循、无做法可鉴的情况下,将纳税服务规范中的215项涉税业务以及部分依职权高频办理的事项按办理便捷程度由高到低划分为A类自主办结、B类电子税务局审核办结、C类人工客服审核办结、D类后台流转办结,四个级别,通过岗责优化、权限优化、流程优化,科学合理配置“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资源,使低等级事项步步简化、层层晋级,逐步实现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不见面、不到厅、不接触、不等待,所有事项纳税人全程自主办结。目前已实现44.18%的事项纳税人全程自主办结,77.7%的事项前台一站式办结,“非接触式”办税覆盖面达96%。

柳州市展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办税人员覃美群说:“我以为会要好久,没想到几分钟的时间就办理结束了。”由于误缴了税金,覃美群随即根据工作人员的指引申请退还。原本以为需3-5天才能走完的审批流程,现在只需办税服务厅审核完毕即可办结。

精简环节 减少后台流转事项

柳州市税务局通过“非接触式”办税模式的改变带动征管模式的深入变革。优化流程或调整部门职责,建立审、管分离的分权式管理,对后台流转事项进行梳理,将部分后台权限前移,把审核岗责权赋予前台办结,减去后台流转环节,审批事项一站式“非接触式”办结。

柳州京都宾馆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阎澄就体验了“非接触式”审批的快捷,“没想到我们申请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困难性减免当天就办下来,速度比原来快了不少!”改革以后该事项流转环节减少了3个,审批时限由15天压缩至1-2天,审批类事项大幅提速。类似的还有柳州市正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办理的注销业务,税务部门通过系统比对、案头审核当天就为其办结,由原来的5天缩减至1天。

据统计,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通过“非接触式”审批,办理发票类业务提速为1.5天,提速25%;小规模纳税人注销业务提速为2天,提速33%;一般纳税人注销业务提速为3天,提速57%;退税类业务提速为2天,提速71%。

创建平台 实现“非接触式”办税服务

柳州市税务局依托线上办税、客服平台及自助办税终端等信息技术优势,按“常规事项线上办、热频事项自助办、特殊事项预约办、疑难问题线上答”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办税服务厅人员设置和岗责配置,形成了办税服务厅人工客服咨询受理简易办、线上业务受理线上办、导税辅导自助办、前台办理兜底办、业务审核即时办的“五大格局”。“非接触式”办税模式推行以来,辖区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网络渠道提出的涉税需求直线上升,到厅办税人数及前台办理笔数逐渐减少。试点以来,柳州市线上业务月均受理4787笔,是承接试点工作前的3倍,是2019年的14倍。

农女士在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时遇到了点小麻烦,不知道怎么解决,焦急之下点开了与智能客服的聊天框,说明了相关情况。客服远程接收和审核了资料后,直接帮办理完成了业务。“这要换以前还得去到办税大厅处理,现在是动动手指就可以解决。”农女士说。纳税人、缴费人线上办税和网上办税已走向常态。

下一步,柳州市税务局将持续聚焦“六稳”“六保”,进一步优化“非接触式”办税流程,扩大“非接触”办税事项,提升“非接触式”的办税便利性,形成“非接触式”办税常态机制,减轻纳税人、缴费人办税负担,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