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又绿侗乡岸,布央早春茶叶香。在这个雨露花浓、茶香浪漫的季节,以“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为主题的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如约而至。4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柳州市税务局联合三江县人民政府、三江县税务局、三江县财政局,在三江县八江镇布央村举办“税收宣传进茶园 侗族大歌唱税法”文艺演出暨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共1000人参加仪式。

最是春色入人心

启动仪式上,三江县税务局局长杨沛瑄就深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助推地方经济健康发展等情况发表致辞。

正可谓税惠春风绕侗乡,山歌敬茶引客来,一首原生态的侗族大歌开场曲瞬间提升了现场的气氛,芦笙踩堂、琵琶弹唱,曲艺等节目推起一波又一波的高潮,演出活动中穿插的税法知识抢答环节更是点燃了互动兴趣,现场观众热情高涨,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和群众对税收工作的支持以及税收政策的知晓。

布央广场周边展出税收宣传海报,搭建政策咨询台,还特别设立了侗语服务台,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身披税宣标语绶带的“税务蓝”将最新的减税降费、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政策汇编以及银税互动、税务Ukey操作宣传折页送给来往的群众,还手把手指导电子税务局和个税APP的使用,税务干部们绘声绘色的讲解,配上图文并茂的海报,群众听的津津有味,纷纷表示今天不仅欣赏到了歌舞表演,也享受到了税法知识的“盛宴”。此次问计问需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册500余份,解答涉税问题30余个,普及了税法知识,提高了纳税人税法遵从度。

最是春风解人意

近年来,三江县税务局致力于扶持茶叶产业发展,用税费优惠政策铺就企业创新发展的“温床”,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减轻企业负担,同时,还引导茶企整合资源,建立“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树立起“大产区”“大品牌”意识,形成一批管理水平高,发展前景好的茶叶龙头企业。三江税务局立足本职,讲好茶故事,助推侗乡茶叶香飘国内外市场。2021年1-3月,三江生态园茶业专业合作社享受出口退税443万余元,其负责人感激的说:“如今出口退税实现一个工作日内办结,带给我们的远不止价格的优势,这有利于我们调拨更多资金研发新技术,而技术优势,才是我们‘走出去’竞争的底气。”

据悉,三江有着“高山云雾出好茶”的生态环境优势,被茶界公认为“黄金产茶区”,三江县先后荣获“中国名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2020年度茶业百强县”等称号,“三江茶”富硒被国家质检总局列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三江早春茶领先全国20天上市,茶叶泰斗陈宗懋院士称之为“中国早春第一茶”。

三江县委、县政府坚持“品质至上”的发展思路,做大、做强、做优三江茶产业,把三江茶作为脱贫攻坚的产业扶贫项目来抓,推进茶企绿色高质高效发展。2020年,茶叶产业覆盖全县162个行政村,全县茶园总面积突破20万亩,干茶产量1.55吨,产值16.80亿元,惠及全县涉茶从业人员30万人,涉农茶户近7万户,人均年收入4585元,茶叶已成为侗乡人民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最美人间四月天

“中国税务利国利民又兴邦,百业兴旺相富足;深化改革得民心,全民百姓乐呵呵”,演出以载歌载舞的多耶《我们中国的税务》结束,整场演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一个个节目饱含着侗乡人民对税务部门办好惠民实事的歌颂和赞美。

本次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三江县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帷幕,在税收宣传月期间,三江县税务局还将陆续推出政税收线上公益大讲堂、中小学线上税法知识讲座、税收普法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与法同行等系列活动。

“我们将以起步提速,开局争先的精神气,持续推行便民办税措施,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助力企业迎着改革的‘春风’驶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国家税务总局三江侗族自治县税务局局长杨沛瑄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