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桂林市税务局正在积极开展“我为纳税人办实事”“春雨润苗”等专项行动,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桂林特色产业搭乘“创新”列车,为推动桂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税务力量”。

  减税降费 助力企业“快创新”

  荔浦市素有“中国衣架之都”美誉。广西桂林华海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衣架制造企业。

  “对于衣架制造企业来说,木材干燥技术尤为重要。我们与广西林科院合作研发新技术,根据天气、湿度等环境变化,采取不同的衣架烘烤技术,保证衣架不变形、不开裂。”华海家居公司财务负责人叶燕菊说。

  技术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近年来,国家持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原来的75%提高到100%,为支持广大企业自主创新提供重要支撑。同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清缴核算方式也进行调整,每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由过去在次年所得税汇算清缴时扣除,改成现在的当年10月预缴时即可扣除。

  叶燕菊说,2019至2020年,公司共投入研发费用近95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900万元。比例未提升前加计扣除预计减税90万元,提升后预计减税120万元,新增减税额30万元。公司用节约的资金新增了一条自动化生产线。2021年,公司将增加更多的研发费用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桂林市税务系统开展“学史力行 春雨润苗”座谈会

  深入大米企业推行“一企一策”精准税收服务

  除了优惠政策外,为全面扩展小微企业发展空间,激发市场活力,税务部门还积极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国家对非遗传统手工艺企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了,更加坚定了我们传承好传统手艺的信心。”中国圆竹团扇传承人邱广初说。桂林市税务部门针对小微企业组建专项咨询团队,进行“滴灌式”宣传,对企业能够享受的政策在进行“一策一答”精准解读模式的基础上“一措一谈”,双管齐下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桂林三养胶麦生态食疗产业有限公司突破米粉保鲜保湿技术空白,实现鲜湿米粉在不使用防腐剂的情况下,可保鲜12个月的生产工艺。为方便包装的桂林米粉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奠定了基础。

  “自主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让企业在开展新技术研发时更有底气。”三养胶麦公司财务负责人说,公司享受多项税收优惠政策,仅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一项每年就为企业减税近70万元。

  精准服务 架起发展“连心桥”

  据了解,桂林市税务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立足于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持续开展了“送政策、办实事、问需求”服务走访活动。

  桂林秀峰区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推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举措,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桂林市顺昌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应福说:“公司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更离不开秀峰区税务局的贴心服务,去年公司享受了15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减免,现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进一步提高,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食品生产工艺的研发创新中去,让创新成为‘桂林味道’最好的传承。”

  深入罗汉果加工企业开展政策辅导

  组建税收专项咨询团队到当地木衣架企业,进行“滴灌式”税收宣传

  罗汉果是永福县的特色农产品。针对部分罗汉果制品及初加工企业资金缺少的现状,永福县税务局深入企业推广“银税互动”产品,用三方合作机制为金融部门与守信的小微企业搭起信用桥。

  桂林永福福寿养生茶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罗汉果转销及茶叶制品生产加工企业,流动资金不足制约了其产能扩大。了解这一情况后,永福县税务局主动对接当地银行,在2019、2020年帮助企业成功申请贷款共115.6万元。“感谢税务部门和银行的支持,这笔‘税务贷’增加了公司的流动资金,我们会利用好这笔贷款,加快企业发展,助力永福罗汉果打响品牌。”福寿茶业公司负责人黄有诚为“银税互动”产品点赞。

  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中六村是龙胜各族自治县税务局定点帮扶村。为支持该村乡村振兴,该局专门组建税宣服务小分队,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为该村企业送去税收优惠政策,并积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龙脊十三寨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在龙胜税务局帮扶下,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基地+农户”等方式,大力发展茶叶、罗汉果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红利直达 深入企业“送良方”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桂林实现“稳外贸”目标,桂林市税务局将出口退税服务升级为“一次不用跑”。通过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服务,企业只需登录电子税务局提交数据,申请、审批等业务流程全程都在网上完成,退税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同时,税务部门为了让企业了解网上退税流程,还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线上辅导企业。

  桂林吉福思罗汉果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罗汉果全产业链生产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该公司出口退税额近2000万元,在相关税收优惠的利好刺激下,该公司出口额创下新高,同比增长22.51%。

  公司财务总监周亚军表示,税务部门推出的“一次不用跑”服务,方便了企业办理退税业务,提高了资金流转效率。尤其是去年疫情防控期间,税务部门通过“非接触式”渠道辅导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出口退税款快速到账,确保公司生产经营稳定。

  广西禅方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与经营、中药保健品、中成药制剂、药酒、化学药品制剂及功能性食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近期,该公司计划投资3亿元,分两期在全州县工业集中区建设中成药生产基地,新建设9条先进的全自动生产线,对桂北金槐进行深度产品开发。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是企业的命脉,既要保证产品的质量,又要将成本控制在可行范围之内,压力很大,在企业对金槐进行深度研发的关键期,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给了我们很大扶持。”该公司财务负责人伍永军说,税额的减少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让企业有更多流动资金去建设现代化中草药生产基地。

  桂林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国家正在实施的新一轮的税费优惠政策,为桂林特色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该局将继续落实好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办好惠民利企实事,帮助地方特色产业“迈开步、加速度、走新路”。(邱韵宁 邓晓雯 刘静波 徐莹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