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梧州市长洲区税务局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抓手,结合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依托联户进企、问计问需,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持续“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优化服务不断“提量、提质、提气”。

梧州市长洲区税务局党员干部对纳税人进行讲解培训。梁伶摄

党建引领“护苗成长”

认真落实统一决策部署,梧州市长洲区税务局、梧州市长洲区工商联及其所属商会协会三方扎实构建“春雨润苗”党员联络机制。针对商会会员大多为小微企业的特点,将党性强、业务好的税源管理股负责人指定为税收党员“育苗员”,分别在长洲区商会、红岭商会进门显眼位置“挂牌亮身份”,迅速建立起“一会一员”的“一对一”党员服务机制。至此,企业有管理员,商会有联络员,商会会员有“育苗员”,一个上下联动,立体化、综合型的税企商服务网络初见规模,得到了广大商会会员的高度肯定。

长洲区工商联秘书长吴树泽说:“在商会层面直接指定税务党员联络员,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商会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更能给会员提供多一个权威的涉税问题援助渠道,今后我们的会员企业会因此获得更多的纳税服务倾斜和实惠。多方共赢,我很看好这个创新机制。”

梧州市长洲区税务局党员干部指导纳税人进行电子税务局实操。梁伶摄

问计问需“惠苗上门”

针对长洲区小微企业规模大,小微企业对减税降费、发票领用等政策问题关注度高的特点,长洲区税务局“按需”设计制作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系列税收政策宣传资料,包括最新减税降费政策汇编、个税政策折页、个税APP操作指引、集中申报WEB端操作、纳税信用宣传折页、税务UKEY相关资料宣传折页等10多种资料。通过“春雨润苗”走访和“问计问需”联户进企等活动,在4至6月期间,上门走访678户小微企业和领用发票户,发放税收政策宣传大礼包820多套,现场解决问题186个,事后跟进解决问题93个,扎扎实实将“惠苗”政策送上门,问计问需“问到位”,解决问题“不打折”。

滴灌提升“助苗体验”

“养分滴灌,春苗茁壮”。针对众多小微企业会计税务底子薄弱的特点,长洲区税务局想方设法助其“多听课、多操作、多体验”,坚持一点一滴将实惠、实用的税收政策养分润泽到苗圃里。自4月份以来,该局便民办税春风服务团队一直奔忙在浇灌育苗路上。在与长洲区红岭商会联合主办的2021年纳税人缴费人“问计问需”联户进企座谈会(红岭商圈专场)上,向40多家会员企业讲授“不见面”办税技能和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知识;在与梧州飞天电商众创园携手打造税企党建直通车的活动中,为园区40多户企业讲解企业开办税收优惠政策、发票领用和网上申报操作知识;在4月份连续举办的八期惠民办税网上操作业务培训班上,为200多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税人员进行减税降费政策宣讲及网上办税业务培训,实实在在地帮助纳税人缴费人不断提升便民办税服务体验感,以及不减一分享受税收惠民红利的获得感。

作为全程关注并参与“春雨润苗”行动的一员,红岭商会秘书长覃千夏有感而发:“长洲区税务局能针对小企业小商户坚持做实做细税收宣传辅导,既帮助新企业又照顾老企业,让新有所盼、老有所依,我们商会和会员更有信心、更有干劲了。”(梁伶)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