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河池市税务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通过各项“惠苗”“护苗”“助苗”措施,积极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用“税务春雨”滋润“小微之苗”,助其健康成长、发展壮大。

惠苗固本,政策红利落入袋

为提高税收政策宣传的精准度,帮助小微企业对政策应知尽知、红利应享尽享,河池市税务部门主动将最新的减税降费政策按照纳税人的个性化需求精准送达。

“我们是一家于2018年新成立的企业,对相关政策也不是很熟悉,在税企互助群里咨询如何申报企业所得税后,马上就得到答复。”广西天铭药业有限公司的刘财务说:“税务干部还提醒我们企业可以享受珠江-西江经济带(广西)发展的优惠政策,让我们享受到政策‘红利’3000多元。”

优惠政策好不好,减免力度大不大,小微企业对此最有感触。在宜州,茧丝绸行业是脱贫攻坚中重要的支柱产业,为实施乡村振兴奠定牢固基础。目前宜州拥有茧丝绸加工企业20多家,丝绸企业总产值超过20亿元。“我们对税收政策的变化感受比较直接,比如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给我们桑蚕行业带来极大利好,我们许多企业都能享受。以蚕茧收购为主的广西嘉欣丝绸公司为例,光是2020年就享受减免税款110多万元。”宜州茧丝绸协会会长唐女士介绍说:“今年市场需求量上升、订单增多,整个行业都朝着好的方面发展,我们很有信心。”

“2020年公司申请为高新技术企业后,税务部门立即向我们宣传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我们共享受减免税额30.14万元,加上研发费用方面的优惠,加计扣除113.35万元税费。”同样享受到了税惠“春雨”的广西都安祥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蓝振稳表示:“有了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公司得以不断发展壮大,我回家乡创业的初心和梦想正得以实现。”

护苗成长,问虚送计解难题

一直以来,小微企业都是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之一,但是这些“小而新,小而强”的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常常受到许多限制。为此,河池市税务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史力行 春雨润苗——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专项行动,向企业问计问需,纾困解难。

6月16日,巴马瑶族自治县税务局会同巴马工商联合会以及9个商会、协会召开座谈会,通过向各商会协会派驻税务党员业务骨干担任“育苗师”,为小微企业政策定点、定向、定期推送优惠政策,助力小微企业茁壮成长,受到企业家们的广泛欢迎。“税务干部挂牌服务,随时随地为我们送上税收新政策,解读新文件,我们感受到税务部门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我们对企业发展信心更足了。”巴马女商会会长龙燕飞如是说。

6月18日,都安瑶族自治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加入都安女企业家协会会员群后,在群里收到一家美容店老板关于个体工商户领用增值税普通发票业务办理以及增值税免税政策等问题,即及时解答,为他办理涉税业务提供精准支持。“他们一进群就帮我解决了领票的问题,真是太感谢了。”这名老板为税务局工作人员的高效服务点赞。

在走访广西桂西北生态食品有限公司时,针对企业提出的免税农产品问题,凤山县税务局业务骨干为该户“独家定制”税费政策解读清单,解决纳税人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之前对税收优惠减免政策还有些不清楚,这次税务部门上门开展辅导,让我们深入了解到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对我们企业今后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这该企业法人韦丽边感受颇深。

助苗壮大,提升服务促发展

提服务促发展,税收优惠政策的持续加码和税务高效服务的保驾护航,缺一不可。河池市税务部门致力于升级智慧税务服务,大力推进掌上、网上等“非接触式”办税形式。

“医保没有推送数据,没办法缴费”。近日,广西河池市龙江有限责任公司在金城江区税务局税企社保费Q群交流服务平台@“Q群管家”,随后该“Q群管家”通过线上“智问智答”, 使缴费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缴费流程及相关业务咨询电话,轻松快速完成缴费,切实解决了缴费人“多次跑、反复跑”等问题。

税务部门将“春雨润苗”行动和“银税互动”相结合,为小微企业引来资金活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受疫情影响,广西罗城棉花天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经营的棉花天坑景区在2020年接待游客量锐减。在得知该企业遇到困难后,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税务局纳税信用预警服务小分队成功帮助企业利用银税互动平台申请到贷款500万元。

“为企业负担做‘减法’,获得感做‘加法’,市场活力才能做‘乘法’。”河池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税务部门将聚焦小微企业办税难点、痛点、堵点,不断提升办税服务质量,持续优化小微企业营商环境,助力小微企业行稳致远,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