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贺州税务系统始终贯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学好党史,筑牢为民初心,努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不断推进,持续发力。

  创新形式载体学党史

  贺州税务系统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抓手,创新青年党史学习形式,激发青年党史学习热情,促进广大青年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昭平县税务局与昭平县团委联合举办昭平县共青团党史学习青年读书班,采取“集中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班委制等运作模式,推动青年群体做到“三学”(真学、广学、常学)、“三勤”(勤学、勤记、勤讲),实现“三提升”(提升政治素养、提升工作能力、提升个人修为)。贺州市税务局召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习会,鼓励青年干部把实现人生价值的“青春梦”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我们所谋求与期望的不是我们个人的幸福……我们要是贪图这一时的安宁,就会让更多的同志们陷入更苦难的境地……”贺州税务青年干部结合党史学习感悟,以贺州最早接触马克思主义的知识分子黄世韬烈士为原型,精心编排了党史情景剧《黄世韬的生死抉择》,再现了黄世韬舍生忘死、感人肺腑的革命故事。

  为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贺州税务系统青年干部还走进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广西省工委黄姚旧址纪念馆、黄士韬故居纪念馆等地开展革命圣地红色教育寻找初心之旅活动,接受党性教育和心灵洗礼,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聚焦学史力行 为民办事见实效

  贺州税务系统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干部“用心学党史 用情办实事”,把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党性意识激发的精气神转化为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实践动力,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

  “税务干部业务精湛、服务贴心、办事高效,解了我们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广西贺州光大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手持锦旗到平桂区税务局表示感谢。在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过程中,得知广西贺州光大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符合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的条件后,平桂区税务局青年干部陈干和第一时间向该公司开展个性化的优惠政策宣传,并耐心辅导该企业办理退税申请,使得该公司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了留抵退税款700多万元。

  八步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发挥“青年文明号”示范作用,开展了“寿城党旗红 绽放税务蓝”税费服务体验周活动,创新招募“寿城税务体验师”,在规定时间内对拟定的办税服务厅涉税事项逐一进行场景还原式体验记录,借助纳税人视角为税费服务工作“挑刺找茬”,切实从纳税人角度解决纳税服务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在当前开展的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中,全市税务系统进一步凝聚青年智慧,发挥青年力量,为小微企业发展增添动能。钟山县税务局推行“春雨润苗”党员联络机制,派驻8位青年业务骨干担任服务专员,与7个商会协会进行“育苗师”结对授牌,协助解决纳税人堵点、难点涉税问题。昭平县税务局召开“学史力行 春雨润苗 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座谈会,青年干部叶思美为参会民营企业家上了一堂党史课。富川县税务局建立纳税人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响应机制,利用税务大数据对小微企业提供“一对一”涉税事项提醒服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小微企业优惠政策,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按下“快进键”。

  践行初心使命 乡村振兴开新局

  2021年,贺州税务系统选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29名,其中35岁以下干部占比超过半数,青年税务干部正成长为乡村振兴主力军。

  柳家乡大湾村是富川县最后一批脱贫的深度贫困村,山高路险,远离城市。富川县税务局青年干部李程伟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到大湾村担任第一书记。今年3月份,李程伟因公负伤,在右腿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入村做了驻村第一书记交接工作。朋友同事都劝他伤愈再入村。但他却说:“我们驻村工作队肩负着帮助大湾村实现乡村振兴的重任,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我也要用我的行动为群众多办实事。”

  1996年出生的刘俊成是八步区税务局2020年底入职的税务新兵,同时也是八步区仁义镇玉石村驻村工作队员。作为贺州税务系统最年轻的驻村工作队员,进入驻村工作岗位后,他快速熟悉相关政策,入户了解脱贫户情况,参与了玉石村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开展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并为村民落实好低保政策以及公益性岗位。“不知不觉驻村已经两个月,看到在我的努力下,村容村貌一点点得到改善和提升,就觉得很开心。”刘俊成在驻村工作中收获了成长和喜悦。

  对于驻村工作,同是1996年出生的平桂区税务局青年干部莫积学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今年,在圆满完成脱贫攻坚驻村工作后,莫积学主动申请继续留在基层参加乡村振兴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但最有潜力和后劲的工作也在农村,所以我申请继续干!”简单朴实的话语表达了这名“95后”小伙子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