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河池市税务部门将优化执法服务作为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利用大数据时代之机,提升便民举措之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改革红利逐步释放,营商环境逐步优化。

抓时机,用好税收大数据

“加油站数据信息实时采集系统”“非金属矿行业监控和税收共治平台”“水流量实时监控智慧系统”……近日,河池市税务局依托大数据优化税收执法方式获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肯定批示。

今年3月31日,广西首个“加油站数据信息实时采集系统”在河池市金城江区、宜州区、南丹县试点上线,系统上线运行一个月,试点县(区)成品油行业销售额就实现了76.51%的同比增长。

作为首批试点使用单位——中国石化河池分公司金城江三桥加油站站长陈晓颖表示,相比以前的税控设备,加油站数据信息实时采集系统的使用免去了企业人工进行售油数据采集和传输环节,规范了企业数据管理,实现了数据实时上传、实时监控,便捷、高效。

据介绍,通过实时比对加油站数据信息实时采集系统“油枪统计销售额”与金三系统“增值税申报销售额”,税收管理员可根据系统显示的风险系数高低,有针对性地对纳税人进行纳税辅导,有效降低了市场主体的涉税风险,促进市场主体良性发展。

“依托大数据优化执法方式是《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在河池落地落实的生动实践”,河池市商务局副局长赵岱雷表示,各行政管理部门能够实时共享共用行业企业生产经营相关信息,实现了税收数据效用的最大化,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我国经济从信息化走向数字化,税务部门也要抓住时代发展之机,用好税收大数据。”河池市税务局负责人廖学良说,优化执法方式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河池市税务部门将从税务执法时、度、效出发,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增温度,落细便民新措施

今年6月1日,全国开始实行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资源税等财产和行为税十个税种合并纳税申报。当天上午,广西西江鱼峰水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苏琬翕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下,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完成了印花税、资源税等多个税种的申报。“以前不同税种要填写不同的申报表花费不少时间,合并申报很人性化,减轻了我们的负担,也有效预防了错报和漏报的风险。”苏琬翕说。

为确保税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又一创新举措——财产和行为税十个税种合并纳税申报顺利落地,河池市税务系统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到的精神力量,组建“十税合一”运维团队、宣传团队、辅导团队,开设咨询专窗、专线,确保从申报前期宣传、培训、辅导到申报后期问题反馈全流程衔接顺畅。

参加合并申报培训的广西桂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东兰分公司的办税员王颂称赞:“今天的培训干货满满,既了解政策又学习了可能碰到的申报问题,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推行以后,在电子税务局中进入一个申报模块就可以申报多个税种,便利、省事!”

不仅落实落细税务总局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推出的各项服务举措,河池市税务部门还结合开展“问计问需”调查收集到的62条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的基础上,推出“一卡通办”“易税聚能、易贷赋能易办扩能”等7项特色服务举措,进一步打造纳税人缴费人满意的营商环境。

求实效,激发市场新活力

在广西超威鑫锋能源有限公司,河池市金城江区税收业务骨干韦勇带着为企业整理好的“清单式”税费政策汇编,开始了新一轮的政策辅导。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长期以来在研发这一块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能享受200多万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是对我们公司对研发工作最直接的支持。”该企业财务负责人白立场开心地说,“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为公司新项目的发展增添了不少动力。”

为加速税收红利落户市场主体,河池市税务部门因地制宜实施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工程、办税环境整治优化工程、办税缴费便民提速工程、人员素质提升工程等“六大工程”22项36条工作措施,同时拓展“申报即享受”方式,推出“退税优先办、申报延长办、缓缴税款及时办、困难减免加速办”服务市场主体稳步发展。

及时享受到了139万元出口退税的广西海嘉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因疫情影响,海外订单尚未完全恢复。该公司财务韦先生表示,每一笔退税都是企业产品创新的重要资金来源。公司计划今年研究一些新的蚕蛹深加工食品,更适合国人的饮食习惯和饮食口味,拓宽国内销售渠道。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今年3月份,广西巴马永固混凝土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小永决定在河池新开一家分公司。“从开办登记到税务申报,税务部门给我们提供了‘套餐’服务,非常便利。”该公司财务主办黄秋荣说。

据了解,2021年上半年,河池市新开办企业数量实现了22.3%的同比增长,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