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南区税务局“育苗师”开展涉税辅导。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陈姿亦 摄

    近日,钦州市钦南区税务局联合当地工商业联合会共同启动 “春雨润苗”党员联络机制,并向该辖区6个商会派驻税务“育苗师”,全力开展税收宣传辅导和诉求响应工作,助力小微企业行稳致远。

减负助成长 税惠增活力

近年来,随着滨海旅游、红色旅游的持续兴起,坭兴陶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为了解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梳理解决存在的难点问题,钦州市钦南区税务局积极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多次深入辖区坭兴陶企业开展税收宣传辅导,并邀请企业财务人员参与税收业务培训,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税收助力。

“我们公司今年已累计享受各项税款减免近10万元。有了这些资金,我们可以更加专心从事新烧制技艺的研发了”,广西钦州市方圆坭兴陶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甲兰向前来服务的“润苗师”讲述了公司接下来的规划。

据了解,钦州市钦南区目前共有从事坭兴陶制作和销售的各类小微企业340多户,年产值约6亿元。

普法进社区 辅导周周见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也是解决就业问题的中坚力量。根据登记信息,钦州市钦南区现有小微企业8130户,日均新增30多户。为确保广大小微企业知政策、懂政策、享政策,钦州市钦南区税务局主动联合各街道办事处共同开展减税降费普法进社区活动,并组织4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500多户企事业单位开展“政策入企 问需问计”调研,通过走访问需和个性化辅导宣传,累计发放各类税费政策宣传材料7000多份,现场答复涉税问题400多个。此外,钦州市钦南区税务局还以“税费辅导周三见”实体纳税人学堂为阵地,连续举办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商贸行业税收优惠政策以及“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业务等专题培训33期,累计培训纳税人1240人次,通过政策宣讲和办税实操相结合,为纳税人答疑解惑、纾困解难。

“针对我们的涉税问题,税务部门响应迅速,还安排专人答疑解惑,服务真的是越来越周到了。”钦州市钦南区黄屋屯镇工商业联合会周秘书长十分看好“春雨润苗”服务机制的后续发展。

据悉,下一步钦州市钦南区税务局将继续主动靠前,充分发挥税务“育苗师”服务小微企业排头兵作用,帮助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红利应享尽享,用纳税服务的“春风”润泽小微“新苗”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