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北海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准确把握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建立“理论武装、专业培训、实践锻炼、激励保障”培养机制,大力实施“税海竞帆”人才“定制式”培养,培育选树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青年优才,为奋力推动新时代税收事业新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学史力行强化担当作为

北海市税务局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浸润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党的发展历程以及先进典型的初心故事为内核,在系统青年干部中大力开展“百年润税”大讲堂、“回望百年路 奋进新征程”主题演讲、“品家书 忆初心”红色家书分享、“丰碑”长征系列情景剧等系列活动,同时充分利用“一馆两碑三园”多个红色革命教学点实地开展实境式、情景式、沉浸式教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筑牢人才队伍的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学史力行,重要的是要干在实处。

北海赤西村赖强初的蔬果家庭农场里,哈密瓜、玉米、苦瓜都成熟了,“苦瓜的采摘期很短,仅靠我们家庭农场的人手采摘,速度太慢了,而太慢会影响口感。”赖强初担忧地说。

得知农户有困难,北海市海城区税务局青年党员先锋队队长麦嘉茵迅速组织青年党员先锋队队员前来帮忙采摘,帮其缓解燃眉之急。“学党史、悟初心,作为一名基层税务青年党员干部,我要传承老一辈革命者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投身到国家的乡村振兴大计中。”麦嘉茵说。

北海市银海区税务局银滩税务分局局长梁超霞是北海税务系统近年涌现出来的优秀青年干部,她说:“通过学党史、悟初心,切实提高了我们青年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今年我参加了多次税企党建共建活动,在电专网格化、个税汇算等多项重点任务中,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服务在前、奉献在前。”

建立梯队加强人才储备

北海市税务局根据每名青年干部的专业、特长及性格,综合考量其职业发展方向和职位匹配度,为不同类别的青年干部建立人岗匹配、工学适应的定制式培训方案,倾力打造启航、竞航、领航三个纵向人才梯队。

启航梯队侧重开展“强信念 能作为”系列培训,往“忠、实、基”发展,保证每个青年干部在一线岗位锻炼3年,配备成长导师和业务导师。

“作为一名刚入职的税务新人,组织给我配备了一名导师,相信有导师的指导,我会很快完成从大学生到税务人员的角色转换,尽快掌握相关工作技能,做好纳税服务工作。”2021年新录用公务员李知芮说。

在2021年新录用公务员入职仪式上,5名新录用公务员代表与5名导师代表一一签下《新录用公务员师徒制传帮带协议书》,北海市税务局以师徒制的方式,对新录用人员实行传帮带管理,导师在今后一年内将悉心向新录用公务员进行工作指导,帮助新人尽快成长。

竞航梯队侧重开展“强能力 敢作为”系列培训,年内相继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党务干部培训班、科级领导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等10个培训班,并综合采取理论教学、模拟演练、实战突击等方式,开展好第二批千人人才选拔和常态练兵比武,精心打磨党建纪检类、行政管理类、税收分析类、大数据风险类、信息技术类等5类人才,尤其对发展潜力比较大的32名优秀青年干部,逐步实现5年至少在2个不同部门3个以上岗位锻炼,鼓励青年干部比学赶超,引导青年干部往“提、炼、全”发展,不断发现人才,锻炼队伍。

领航梯队侧重开展“强专业 善作为”系列培训,往“专、精、深”发展,高精尖税务人才将被安排参加课题研究、创先争优项目等工作,在更高的平台上发挥作用。目前,北海市税务系统领航梯队共有82人,占青年干部比例35%。今年以来,北海市税务局领航梯队成员参与税务总局课题1个,参与自治区税务局创先争优项目8个。

完善激励增强队伍活力

北海市税务局每年均开展“树典型、学先进”看齐活动,通过举办一场表彰会、汇编一套事迹集、开设一个宣传栏,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激励干部,强化青年干部创新争优的内生动力。

“今年全局共选树表彰了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绩效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等5大工作领域表现优异的179名干部,进一步弘扬了正气,树立了标杆,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北海市税务局组织人事科科长李莉薇说。

除大力开展优秀干部表彰工作外,北海市税务局始终坚持对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人才,主动给舞台,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及时使用起来,激励更多的干部勇挑重担、奋发有为。

年内,共推荐4名干部到地方交流任职,1名优秀科级领导干部走上处级领导岗位,39名优秀干部走上税务分局(股室)负责人岗位。

当前,北海市税务人才“定制式”培养成效显著,在优秀人才的引领下,交出建成全区一流“智慧办税服务厅”,打造“税务管家服务”持续助力地方工业振兴等等一大批亮眼成绩单,打造了“3S服务”“稽·先锋”“税务小蓝”等多个党建、纳服品牌。

北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尚书表示:“北海税务部门将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将持续开展‘定制式’人才培养打磨锻造青年干部,力争走出一条具有北海税务特色的人才选育和使用之路,更好更快地推动税收事业发展。”(韩宇成 陈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