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网上办”“掌上办”已成为社保缴费的主流。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城市服务……多元化的线上缴费渠道,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一张网、一部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完成缴费。据初步统计,来宾市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线上办”业务量约占96%,用人单位信息化缴费率达99%以上。

“智慧税务”带来的快捷体验极大提升了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但同时,不少农村居民、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还无法跨越“数字鸿沟”,一些特殊业务仍需走进大厅才能处理。为此,来宾市税务部门坚持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不断改进传统服务方式,从细节入手,从小处着眼,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开辟缴费“便民窗”,特殊群体服务“再暖一点”

在金秀瑶族自治县办税服务厅,用温情服务瑶族群众的温暖故事时有发生。近日,家乡在云南省的税务干部袁莫惜因为语言不通和一位韦姓瑶族老人有了交集。“老人家,您需要办什么业务呢?”老人说了一串她听不懂的当地语言,脸上带着焦急的表情,心思细腻的袁莫惜马上意识到这位瑶族老人不会讲普通话,而且可能需要办理老人办理频率较高的医保缴费业务。“您慢点,随我到这边的‘瑶汉双语服务窗口’来。”袁莫惜连忙给老人倒了杯水,在双语窗口瑶族干部的帮助下,最终成功缴纳了医保费。看到老人腿脚不利索,袁莫惜还特地将老人送到客车站,“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老人用不大标准的普通话反复向袁莫惜表达谢意。

“双语窗口”只是来宾税务部门贴心服务的一个缩影。为满足退役军人、老年人、残疾人、少数民族群众等特殊群体的缴费需求,来宾市税务部门在全面推广社保缴费“网上办”“掌上办”的同时,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持续优化线下缴费渠道,推出绿色通道、贴心帮办专窗、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多项便民措施,充分保障特殊人群、民族群众缴费顺畅便捷。

“得知我的信息还没在医保登记、不能直接缴纳医保费,税务干部帮着我在医保中心办理了登记,顺利缴纳了医保,这下我心里踏实多了。”今年6月份,合山市税务局主动上门开展残疾人城乡居民医保缴纳情况排查时,残疾人蓝贤寿对上门服务赞不绝口,并委托家人送上了印有“关爱残疾人 为民办实事”的锦旗和感谢信,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为使特殊缴费群体在办理缴费业务时也能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合山市税务局每年在集中征缴高峰期安排业务骨干进驻办税服务厅,利用业余时间组织窗口人员学习掌握各类特殊人群补贴政策,联合人社、医保部门开展系统操作培训,确保特殊人群能充分、及时享受待遇,用暖心、细心的“慢”服务换取缴费人的真心满意。

一厅联办再升级,社保业务办理“再快一点”

“之前我以为转换为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续缴社保很麻烦,又要去社保、医保进行登记,再到税务来缴费,没想到税务、社保、医保三家单位都在一个地方办公,短短几分钟就办好了,省时省力。”刚从来宾市某文化创意公司辞职的罗先生满意地对联办窗口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来宾市税务部门秉承“政府部门多走一步,缴费人少跑一趟”的理念,携手人社、医保部门积极探索社保经办缴费服务新模式,通过整合部门资源、优化业务流程、部门信息共享和互驻工作人员等方式,实现人社、医保、税务参保缴费业务一站办、一厅办,进一步降低缴费人缴费成本,提升服务效率。目前,全市6个办税服务厅均支持“一厅联办”。

“原来缴费人新参保、历史性数据补缴、社保费退费等业务均需先到社保、医保部门办理,现在三部门一个厅、一个窗办公,登记、审核、申报、缴费服务一条龙,切实解决了缴费人多头跑的麻烦,这项举措在群众中也很受好评。”来宾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负责人林小楠表示。

在合山,除设立社保业务“一厅联办”专区外,税务部门还牵头制定了跨部门业务联办指导意见,对社保征缴区域设置、人力资源调配、信息数据传输、前台业务办理、后台资料流转、疑难问题解答、突发事件处理等事项规范细化,合力织起一张“快办、快传、快答”的高效联办网,成为今年合山市窗口服务行业为民办实事的一大亮点。合山市“一厅联办”业务自2021年6月30日正式启用以来,群众对此项服务满意度达100%。

便民服务进村镇,农村居民缴费“再近一点”

相比于城市居民获取公共服务资源相对容易的便利,农村地区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多,居住在农村的不少居民还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充分享受“智慧办税”带来的便利。如何让农村居民缴费“再近一点”,一直是来宾市税务局的“心头大事”,从年初开始就推动把“便利农村居民缴费”列入来宾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并牵头制定推进社保费缴费便利化专项方案,用务实有效的举措使农村居民得到便利、得到实惠。

“以往缴纳城乡居民医保要到镇上的信用社存钱,我们住得偏远,路上来回加上排队办理需要一整天时间。现在真是太方便了,在村委就能缴纳,一分钟就能搞定,既方便又快捷。”武宣县通挽镇居民覃女士向武宣县税务局工作人员高兴地说道。为缓解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征缴期办税服务厅压力,近日,武宣县税务局加强与建设银行合作,充分利用其在全县10个乡镇142个村委布设的“裕农通”服务站点,和专用手持式终端缴费设备搭载的医保缴费服务功能,借助村委干部力量引导村民就近缴费,解决了农村居民不会用智能手机缴费的困难。

为打通农村居民缴费“最后一公里”,确保农村居民应保尽保,来宾市兴宾区税务局携手桂林银行来宾分行开设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缴费服务点,将便民缴费服务送进村户,实现居民无需外出到城区即可就近缴纳保费,给周边村民带来了极大便利。据了解,目前双方已合作开设16个代征服务点,双方下一步将继续合作办好惠民实事,增设更多的综合服务站点,把便民服务辐射到辖区内大多数农村人口较为集聚的乡村。(蔡红娟、庞丽萍、蓝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