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支持企业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为帮助企业正确充分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红利,梧州市税务部门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多渠道多方式帮助制造业企业应享尽享税费红利。
推送到户 为“梧州制造”个性辅导

梧州市税务部门通过网格化管理,全面梳理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组织专项辅导团队,通过微信、钉钉等征纳沟通平台,以及实地走访,深入辖区企业,倾听企业诉求,启动“一企一策”辅导模式,“一对一”“面对面”将政策讲清楚、将流程说明白,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税费红利

 

图为梧州市税务部门专项服务小组到企业了解新工艺研发进度,精准辅导2021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进一步为企业“减负”。
“制造业企业相关税费优惠政策非常鼓舞人心,税务部门也及时上门进行政策辅导,坚定了我们持续创新发展的信心。”骆驼集团华南蓄电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聂敏聪说。据介绍,该企业2021年全年研发费用预计总额超过4000万元,按照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的政策,相比2020年要多享受1600多万元的扣除额,所得税优惠接近240万元。
落实优惠 为“梧州制造”盘活资金

 

广西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是梧州市藤县陶瓷产业园的龙头企业,税务部门根据企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辅导,该企业享受的扣除额从2018年的200多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3411万元,为企业扩产增能提供了动力。“税费减免红利的帮助很大,仅2021年上半年,我们公司就新研发了4项专利产品,现在10月份又能自主选择提前享受优惠,资金更灵活了。”公司财务负责人殷晓春说。
梧州市税务部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常态化跟踪企业申报数据,建立“一企一档”台账,用“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升级服务 为“梧州制造”排忧解难

确保高新技术企业在创新研发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得到解决,是助力传统工业进行技术革新的关键所在。梧州市税务部门通过“再帮一把”体现税务温度,及时响应企业需求,为市场主体减压纾困。
梧州三条钢带制品有限公司是梧州市的大型钢带产品制造企业。该企业2020年研发高碳锯片溶冷轧钢带项目时,担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误操作会带来税收风险。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组织服务团队上门重点调研,开展税收政策和会计核算研究,并主动联系市科技局沟通交流,最终顺利解决了企业的担忧。
解除了后顾之忧,企业阔步前进。2021年1~8月,梧州三条钢带制品有限公司经营收入7924万元,同比增长45%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既帮扶了企业,又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梧州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一如既往致力于“快、实、细”落实税费红利,切实为“梧州制造”减负增效,助力梧州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