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在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考察时,了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情况。李克强总理说,减税降费就是要让企业轻装前行,企业发展好了,可为国家作更大贡献。

这不是总理第一次关心玉柴集团的减税情况。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参加广西团审议时听到玉柴集团减税7000万元后表示,这个消息让他“最高兴”。

频频获得总理关注的玉柴集团成立于1951年,是我国发动机行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玉柴集团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先后推出了我国首台达标国四、国五、国六排放标准的发动机,填补了国内的多项技术空白,企业的专利授权总数连续15年排名广西第一。

“玉柴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税务部门的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不断升级,为玉柴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玉柴集团核心子公司、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陆玉明说。

政策“实”,研发更用心

“十一”国庆假期刚结束,玉柴股份的财务人员就开始着手准备10月征期的纳税申报。本月,制造业企业可以自主选择提前享受前三个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玉柴股份2021年前三个季度研发费用约2.1亿元,通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新政可抵减企业所得税约3100万元。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提前享受,让玉柴有更充足的资金用于科研投入。”陆玉明说。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有效政策举措。今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上升至100%,相当于企业每投入1000万元研发费用,就能在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2000万元。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提升后,玉柴预计能多减税约800万元,这让玉柴更放心、更大胆地加大马力搞研发。”陆玉明说,2020年,玉柴股份减免企业所得税2800多万元,他们将这些资金用于研发投入,引进高端人才和行业专家以及提高技术人员薪酬等,为缓解企业资金“瓶颈”,加快“卡脖子”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服务“细”,发展更安心

“这笔进项税额已经成功扣除,如果还有什么不清楚的地方,欢迎您随时联系我。”近日,在帮玉柴股份公司解决涉税难题后,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玉州区税务局的重点企业“首席服务官”蒋丹瑜对玉柴股份的办税人员李伽宁说。

不久前,蒋丹瑜了解到玉柴股份于2019年采购的一批发动机减震器,因上游公司原因无法进行进项税额扣除,需要在今年作进项转出。她随即为企业梳理了增值税进项作转出后如何在企业所得税进行成本列支方面的有关政策,并告知李伽宁需要备齐的资料。

“小蒋的帮助总是那么及时。我们办税过程中有任何问题,她都能第一时间解决。有时我们没有发现的问题或者不了解的政策,她也能提前预判,为我们排除风险,帮我们享受政策。”对于蒋丹瑜的服务,李伽宁连连点赞。

为重点企业配置“首席服务官”,是玉林市税务局今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举措之一。针对玉柴集团,玉林市税务局成立了“玉柴税务管理专家团队”,定期在玉柴集团、玉柴工业园区开展专场培训,为玉柴集团和玉柴工业园的发展、做强做大玉柴品牌贡献力量。

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料、零部件采购和产品销售的成本增加,玉柴集团各子公司一度面临上游供应不足、下游销量锐减的难题。玉林市税务局“玉柴税务管理专家团队”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发挥税收大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等优势,多维度跟踪分析玉柴集团各子公司的经济运行情况,并运用税收大数据为有需要的子公司解决了生产过程中供需信息不对称、上下游衔接不畅等问题。

“我们公司的部分零部件来源于德国,受疫情影响采购成本大幅提高,有些材料甚至无法购买。税务局的管理专家团队从公司申报表里发现了成本变化,主动联系我们了解情况,并通过发票数据链帮我们找到了可替代的供应商,极大降低了我们的生产成本。”玉柴集团子公司、玉柴安特优动力有限公司负责人黎德存说。

申报“简”,企业更省心

“这次出口退税申报少了很多表格和申报栏目,多了智能配单、数据免填、自动采集等功能,简便快捷。”日前,玉柴股份办税人员蔡晶晶在办理完35万元出口退税后,对出口退税新系统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广西税务部门加快出口退税新系统的应用进程,大幅简并优化了出口退(免)税申报、报送资料、证明开具等程序,为企业加快资金周转提供助力。目前,玉柴集团的办税渠道由原来的单机版退税拓展到电子税务局、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离线申报工具三种免费申报渠道,申报表单删减约三分之一,填报数据项删减约五分之一,平均申报效率提高近30%。

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和税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多项举措,为玉柴集团“走出去”提供了强劲动力,加快了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步伐。

如今,玉柴机器的身影在越南、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矿产开采、交通出行、农业生产、渔业捕捞中随处可见。玉柴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东盟朋友圈持续扩大。今年1月~8月,玉柴集团出口东盟市场发动机产品近1.6万台,同比增长70%以上。

“企业能否用足用好政策红利、加快创业创新,直接检验着我们税务工作的成效。”广西税务局党委书记汤志水表示,广西税务部门将继续围绕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做实做优税费服务,助力玉柴股份等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加快研发创新,不断提高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