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民族政策和自治区民族团结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税收支持民族经济发展的作用,防城港市税务局围绕自治区税务局部署,将民族团结工作融入税收工作中,在荣获了全国文明单位、防城港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基础上,积极争创第五批自治区民族团结示范区示范单位。

防城港市生活着全国唯一的海洋民族——京族,近年来,防城港市海水养殖业迅速发展,但是京族渔民大多仍坚持传统的家庭养殖模式。防城港市税务局组织税务干部走进渔村,引导渔民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并将税收“微课堂”搬到少数民族产业发展一线,助力少数民族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减免,扩大养殖规模。“税务部门经常到我的海蜇加工厂宣传税收政策,对我企业的生产经营帮助很大。”京族群众吴志强说。

金花茶是防城港市的特产,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为帮扶本地民族企业发展,防城港市税务局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组织税务干部深入金花茶生产企业和种植户,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优化涉税服务,帮助解决茶农茶企“急难愁盼”问题,助力金花茶香飘万里。广西国茗金花茶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黄全宝说:“这些年,税务部门十分重视和支持我们民族企业的发展,相信金花茶产业会越来越好。”

2018年以来,防城港市税务局落实扶贫领域减免税约2.63亿元,先后选派14名优秀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投入资金、物资价值450余万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50人实现脱贫,切实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了税务力量。

防城港市税务局注重以税务文化为抓手,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组织干部职工体验抛绣球、包粽子、做月饼等传统民族习俗;在壮族三月三、京族哈节、瑶族盘王节期间,把税收宣传融入民族传统文化,开展税收服务进京岛,成立防城港市京族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和瑶族群众一起跳舞打陀螺,和京族服饰制作传承人樊文英开展“手绣党旗、向党表白”活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