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仪式。

“小姐姐好!我是美团骑手兼合山税收宣传员罗浩通。这是您的外卖,里面还有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资料,请您签收!”

“老板,您好!这个‘政策包’可以教您怎么查询完税证明和缴费记录哦,更多税收优惠相关问题您可以扫码了解!”

罗浩通是合山市美团骑手中的一员,4月1日起,他又解锁了一个新身份——税宣使者,利用送餐间隙开展税法流动宣传,能为税法宣传出一份力,他感到很自豪,也干劲十足。当天,罗浩通穿梭于城市的各个角落,取单、送单的同时,熟练地递上外卖及几份税法宣传资料。短短半天时间,罗浩通就为40多个商家和消费者,送去税收优惠政策套餐。

“一对一”培训政策知识点

近期一系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正逐步落地,在此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让更多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政策红利至关重要。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合山市税务局以“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为主题,联合合山市美团配送站“跨界”打造移动税收宣传阵地,在合山市城区举办“美团同心 税宣同行”活动,邀请美团骑手担任税收政策的志愿宣传员,给人们派送外卖订单的同时,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打包”送到居民手中,成为当地近30名美团骑手的日常工作之一。

“外卖用户数量多,每名骑手日均接触商家和消费者近80至100人次,是宣传税收政策的最佳人选之一。”谈及活动出发点,合山市税务局项目策划组成员介绍,此次活动充分借助美团外卖行业接触面广、投递灵活、送达快捷的特点和优势,通过“订单+政策组合打包”的方式,让带着“税务温度”的税费优惠政策乘着四月的春风送达经营户和消费者的手中。

如何更好地帮助骑手们理解政策,进而让骑手们把税收知识带给每一个市民?该局围绕税收宣传月主题、诚信纳税、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知识点,精选业务骨干为美团外卖骑手们进行前期政策培训,以实际案例教学,指导骑手们活学活用,帮助符合政策条件的纳税人对号入座,用好、用足、用活税收政策、支持商家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为达到预期宣传效果,税务局精心制作了一批宣传贴画,在每一名骑手的外卖箱都贴上了税收宣传活动海报,插上印有“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字样的红色刀旗,骑手车摇身一变成了流动的“税法宣传车”,让税宣标语 “飞”进千家万户,形成穿梭在城市中的一道别样风景线。同时,该局印制将5000余份税收政策大礼包,通过外卖骑手送达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手中,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掌握减税降费好政策,有效延伸了宣传触角,为税收宣传月增添了氛围。

在外卖箱上张贴活动贴画

“这种流动宣传方式很新颖,灵活亲民接地气,在送餐时让商户关注并参与到税法遵从中来。”麦先生西点店员一边将顾客订的糕点递给外卖小哥,一边接过外卖骑手递来的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单仔细阅读。

“外卖小哥给我送来的这个政策来得太及时了,减轻了我们抚养子女的负担!我要把这个好消息转发到我的家族微信群里!”作为“有宝家庭”,红姐便利店老板蓝海艳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新政策啧啧称赞。

向商家送政策

下一步,合山市税务局将进一步把握宣传节奏,继续创新宣传载体,着力构建“税务+美团”“税务+校园”“税务+金融”“税务+移动”等合作宣传机制,全面拓宽税收宣传渠道,重点宣传解读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提高公众对税法的知晓度和遵从度,尽心竭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