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以来,面对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桂林市税务系统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始终坚持“精细服务、直达快享、科技防范、狠打骗退、快准稳好”的工作要求,更好履职尽责。

  桂林市税务局退税减税降费工作坚持“顶层设计、过程控制、基层治理”,以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四能四不要”工作法,即“税务人能做的,不要纳税人缴费人做;机关能做的,不要基层做;系统能做的,不要人工做;集成能做的,不要分散做”,实现了2022年退税减税降费工作的良好开局,初步实现组好队、服好务、退好税、算好账、把好关、尽好责“六个好”。

  突出“快”字,推行即时工作法。桂林市税务局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靠前指挥,下设“一办八组”,上下协同、一体推进,确保“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周”;对基层反应的问题,做出快速反应,分类处理,答疑解惑。

  突出“实”字,推行一线工作法。桂林市税务局在工作中坚持深入基层,切实把基层的问题和真实情况反映出来,把基层工作的难点堵点热点问题进行破解,减税办把基层急需解决的问题及时归集汇总,确保做到有议有决,有问有答,有行有果。

  突出“细”字,推行清单工作法。桂林市税务局通过“精准定制+靶向匹配”的项目清单、“自主申报+组织排摸”的资源清单、“进度执行+任务跟踪”的销号清单的三清单管理,推动各项工作清单化、项目化、具体化,坚持责任落实到人、时间明确到点,做到可对表,可对账。充分利用动态报表、工作台账、闭环管理、清单管理等动态管理模式,实现分工协作、统筹联动、精准发力。对符合条件退税的纳税人开展点对点政策宣传解读和辅导,让企业“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为纳税人办理退税减税降费减环节、减资料、减时间,运用电子税务局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松绑减负,将“线下前台申请”和“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相结合,继续深化“非接触式”办税服务。

  突出“效”字,推行闭环工作法。桂林市税务局落实计划、执行、检查、处理的管理循环,形成“谋划部署、推进落实、督促检查、改进提升”的闭环式工作体系,在每一项工作推进中,和相关科室积极协调配合,确保实效。将退税减税降费纳入金税三期“一户式”精准管理,规范化运行;在桂林市税务局信息管理平台的5C质量监理模块投放监控指标,实时跟踪问效,辅助基层对企业有效指导。

  突出“紧”字,推行碎片工作法。桂林市税务局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做好谋划、策划、规划、计划。围绕减税降费的中心工作、关键短板和突出问题,用“服务前置法”“借力打力法”“关口前移法”,变“被动跟进”为“主动服务”,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周末不打烊”工作模式,实行留抵退税业务办理预约服务制和周末轮岗制,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退税申请后,税务部门尽快受理审核办结,并及时发送国库开具收入退还书,最大程度缓解工作日系统压力,最大力度确保纳税人快享优惠政策。

  突出“防”字,推行底线工作法。桂林市税务局推行基层点单,减税办收单,科室办单,基层签单的工作指导模式。坚持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增值税留抵退税风险防控优于退税任务;充分发挥集中审核团队力量,切实加强留抵退税申请的审核;核准岗应发挥其最后一道防线的作用,对于其核准的企业、退税额要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