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抵退税新政策的出台真是支撑我们公司渡过难关的‘定心丸’!退税款很快就到达公司账户,不仅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更是为企业不断创新研发、深耕核心技术注入了强劲动力!”近日,广西维尔利环保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陆女士说。

从4月1日起,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开始实施,明确优先支持小微企业。为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南宁市税务部门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通过流程优化实现办理加速,助力小微企业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广西欣阳玻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处于起步阶段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受益于留抵退税新政,企业在建设初期存在的资金“卡脖子”问题得到了解决,公司财务人员谢女士说:“公司前期积累了较多的进项税额,现在我们可以享受一次性退还,这样的好政策让我们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为确保小微企业及时接收政策“甘霖”,南宁市税务部门依托标签化体系,主动甄别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通过征纳互动平台、手机短信提醒、“老友帮e帮”不见面中心等“非接触”渠道,开展“网格化”服务,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在服务专员的远程辅导下,广西康致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办税人李女士收到了“惊喜税惠礼包”。“税务服务专员在征纳互动平台提醒我们企业符合留抵退税申请条件,并线上一步步辅导我们如何操作。”李女士说道,“退税款一到账,我们公司二季度又多了一笔不小的流动资金!不见面、免资料,现在享受政策真的很方便。”

在政策直达快享的“高速路”上,南宁市税务部门以让纳税人“无感享受”为目标,通过申报自动识别和减免、确认即申请等方式,帮助纳税人无忧畅享政策红利。

小微企业自有资金少,抗风险能力弱,大规模的留抵退税能够帮助小微企业持续“输血”“活血”,让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仅“站得住”,更能“站得稳”。

横州市作为“中国茉莉花之乡”,全市有160多家花茶企业,大多是中小微民营企业。受疫情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资金紧缺成为制约横州市花茶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之一。得知这一情况后,横州市税务部门“春雨润苗党员工作室”的育苗师及时进企开展宣传辅导,帮助茶厂及时办理退税申请,早享政策红利。

南宁市税务部门在退税中按下的“快进键”,激活了小微企业发展资金“源泉”,畅通了小微企业发展的“毛细血管”,税收优惠政策的拉动效应日益彰显。下一步,南宁市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政策落实情况,不断提升宣传辅导的精准度,优化退税办理流程,充分释放税惠红利,为小微企业发展厚植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