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并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六税两费”减半征收,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一揽子税费政策密集出台后,国家税务总局防城港市税务局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税收宣传月系列活动,打好“减、免、缓、退”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组合拳”,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市场主体行稳致远“赢”发展。

  “减”出轻装前行活力显

  为减轻小微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广西明确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六税两费”减按50%征收,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上午刚看到政策的时候就希望自己能够享受政策,没想到下午就接到税务干部的电话,辅导我们申请退税了。”广西硕丰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梁芳感叹道。该公司是一般纳税人,前两年因不符合条件,无法享受“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政策,今年“六税两费”政策扩围后,该公司可以和其他小微企业一起享受红利。

  为落实好“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防城港市税务局就政策适用扩围主体、延续“六税两费”减免税种及幅度、新老优惠政策叠加享受等内容为纳税人答疑解惑,让纳税人准确理解政策,同时为符合政策条件且在政策出台前已经缴税的纳税人,开通“绿色通道”快速退税,确保退税资金及时直达企业账户。

  “免”助纾困解难动力添

  “眼看我们原来享受的小规模纳税人3%减按1%征收优惠政策即将到期,本来还在担心今年税费负担会上升,没想到国家直接出台了新的免征增值税政策,又给我们让利了。”防城港市红树林农牧海产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建湘算了一笔账,按照新的政策和公司正常经营情况测算,今年后三个季度公司预计可以免征增值税将近3万元。

  “税务部门为我们专门推送的优惠政策,让我觉得暖心。”刘建湘介绍,作为一家销售农牧海产品的企业,因疫情影响,发展并不十分顺利。4月份开始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出台后,防城港市税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像防城港市红树林农牧海产有限公司一样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辅导新政策,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

  “缓”解资金压力信心增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的通知后,防城港市税务局迅速行动,将这项税费红利加速落实到企业的账户上,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作为正处于快速成长期的制造业企业,从开始享受延缓缴税优惠政策开始,公司已累计延缓153万元的税款,正好填补了购买原材料、支付物流运输费用的资金空缺。”广西长科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权发说。

  当前,受国内国际各种因素影响,制造业中小企业既面临经营成本较高等长期存在的老问题,也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订单不足、应收账款回款慢等新问题,导致企业现金流紧张。为了方便纳税人,防城港市税务局充分依托电子税务局的“自动享”“批量退”“远程办”,让纳税人及时快速享受缓缴优惠政策,缓出了企业坚定的信心,缓出了企业发展的生机。

  “退”回真金白银稳发展

  “换作以前,留抵税额只能挂在账上慢慢消化,现在留抵退税让我们资金快速回流。”谈起最近收到的留抵退税红包,防城港东信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罗远斌感到非常开心,该公司主要经营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前期投入较大,研发成本较高,资金回笼需要一定时间,这笔资金对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产业升级有着极大的帮助。

  4月是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实施后的第一个申报期,新政从原先特定条件纳税人扩围至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多个行业的增量和存量留抵税额。防城港市税务局及时核实符合享受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对企业实行“一对一”辅导,对企业提交的资料进行审核把关,精准释放政策红利,助力企业资金快速回流,帮助他们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增强企业的发展底气、勇气和信心。

  减负担降成本,助力市场主体。防城港市税务局将加大政策执行力度,推进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让办税体验“再加速”,以税费收入的“减法”,换来企业效益的“加法”以及市场活力的“乘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