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梧州市税务部门坚持党建引领,以“实施八大攻坚战”为主抓手,积极探索建立“党性锤炼+为民服务”长效党史学习教育机制,在认真落实“一把手走流程”制度中,把“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得更好。

下一线 走流程 办税更省心

近日,梧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钜胜在梧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手房综合受理窗口,以一名办税人员的身份,为陈锦雄夫妇办理了二手房转移登记涉税业务,还及时解决了二手房交易系统操作上不能一并带出税费完成缴纳的问题,整个流程仅用了5分钟。陈锦雄感叹:“近几年,我们看到了税务部门为优化办税服务、简化办税流程所作出的努力,也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的满满诚意。”

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梧州市各级税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坚持示范带动,在每月征期“身入”办税服务厅开展驻点式全流程体验,以亲身体验、办问协同、现场问效等方式全面排查、发现、解决在政策落实、业务流程、系统操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各级“一把手”及各业务部门负责人第一现场记录、第一视角反思、第一时间处理,在协调解决“难堵痛”问题中,持续提升办税缴费流程更顺畅。

查短板 梳堵点 服务更细心

以“小窗口”优化“大服务”,把纳税人缴费人的“愁难事”变成了“放心事”。梧州市税务部门借助办税服务厅1号窗口设置“一把手走流程”专岗,让“走流程”领导“零距离”体验和查找出办税缴费各环节不通、不优、不快的症结所在,直接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期盼和诉求。同时,“走流程”领导还跟随纳税人缴费人全流程感受自助办税、发票申领、社保缴费等业务,设身处地为纳税人缴费人着想,不断找准优化服务的切口和途径。

蒙山县税务部门聚焦办税缴费各环节中的堵点症结,以“直达、直通、直办”快速诉求响应机制,实现注销税务登记、发票票种核定、退抵税费审批等高频事项提速50%以上。

在1号“一把手走流程”专岗办理完税务注销登记的广西蒙山县百盛机械租赁公司负责人魏明贵说:“办税缴费的速度越来越快了,我以为注销税务登记需要很长时间,没想到税务部门当天就帮我处理完成了!”

解难题 办实事 体验更舒心

梧州市税务部门坚持能现场解决的,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不能现场解决的,持续跟踪、限期改进,确保问题整改有实招、有实效。梧州市税务局各级党委每个月还召开专题研讨会,交流观感、剖析问题,研究对策,总结查改,从破解单项业务、单个环节的存在问题转化为推动整体管理服务提质提效。

在万秀区,税务部门联合广东省封开县税务部门畅通了“粤桂税费服务直通车”,实现了办税终端互设,自助办税“跨省办”及征纳互动直连,咨询辅导“在线答”两大便利。

家住梧州的封开县荣业投资有限公司办税员陈女士就享受到了“粤桂税费服务直通车”带来的便利,解决了跨省办税的难题。“因疫情原因,往来粤桂两地不便,在万秀区税务局‘粤桂税费服务专区’就可以直接登录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真的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陈女士表示,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不仅可以询问万秀的税务人员,还可以连线封开的税务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