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汛期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桂林多地遭受洪涝地质灾害,全市税务系统办公区域不同程度遭受影响。桂林市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及时成立抗洪防汛专班,闻“汛”而动,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和广大税务干部迅速投入防汛救灾工作,强化应急准备和抢险救灾,全力落实好各项防御工作,系统上下一心,不惧风雨冲锋在前,防汛一线显担当。

在灵川,桂林市税务局驻大圩镇下张村第一书记金颉和驻村工作队员石志斌、苏李第一时间协同村委干部对河堤、低洼易涝点、排水管道等领域进行巡查,协助村委对房屋受损或存在安全隐患的村民进行转移安置,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汛情就是命令!危难时刻,作为一名税务党员,守护好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的使命与责任。”在暴雨席卷之际,桂林市临桂区税务局驻靖远村第一书记黄旭与驻村工作队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待命并加强雨情、水情、险情的实时监测,对村里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及时设立警示牌和警戒线,切实拉起守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线”,为防汛救灾赢得先机。

在受洪灾影响严重的平乐、恭城、阳朔等地,税务部门在积极开展自救的同时,组织驻村工作队员深入对口帮扶村防汛抗洪一线,加强对村内主要道路、河道、沟渠的水势排查,挨家挨户排查灾害隐患点和房屋情况、村民受灾情况,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连日暴雨导致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里市村一户脱贫户房屋因地质松动塌方导致房屋受损,龙胜各族自治县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员谢海云得知消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看受损住房情况、安抚脱贫户情绪并将受损房间内物品搬出,并积极联系当地党委政府,实时跟踪房屋后续安全问题及房屋修缮工作。

强降雨造成资源县相关水电、采矿、采石等企业停产停工,或因道路塌方交通中断产品无法外运,资源县税务局联系的近三百户帮扶户禾苗、辣椒、西红柿等农作物因内涝受损。资源县税务局党委组织税务干部第一时间调查企业受损情况,了解帮扶户灾情,组织开展农田菜地排涝、厂房清淤、农村房屋室内排水等工作。

得知村子有汛情,全州县税务局驻福坪村第一书记蒋荣彬及工作队员陈春辉、李杰直奔汛情一线,到达套子口村的湘江河畔时,水位已超过警戒线1米。留派人员值守观察水流速度及水位上涨情况后,工作队员联系村干部立即到位,对各村及村周边的隐患点进行险情排查,挨家挨户敲门告知村民汛情,及时做好人身安全、财产保护等防汛相关工作。

兴安县税务局帮扶联系点漠川乡财金村、保合村,地处山区,靠近河流,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兴安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冒雨带队到帮扶村查看、安排抗洪防汛工作,迅速安排驻村工作队及部分党员干部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针对独居老人、五保户、贫困户,进行入户宣传防汛信息及避险知识,做到宣传全域覆盖。

同时,兴安县税务局主动了解企业受灾情况,党委成员带队走访受灾企业,了解受灾情况,开展政策辅导。“我们的厂房地势较低,近日连续暴雨,导致办公室、库房都被洪水侵泡,发票也受到的损毁。税务部门上门了解受灾情况,让我们很暖心,也为我们灾后复产增添了信心。”桂林欧润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峰说道。针对企业账簿、发票损毁的情况,税务部门还开通了“绿色通道”,方便受灾企业快速办理发票挂失、报备和政策咨询等业务,为灾后恢复重建贡献税务力量。

截至目前,全市办税服务厅保持正常运转,税务部门通过税企微信群等“非接触式”渠道,向纳税人缴费人发布各类办税动态,答疑解惑,鼓励线上办税。同时,在办税服务厅做好延时服务和预约服务,保证汛期服务不断、质效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