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来宾市兴宾区税务局聚焦“早退、快退、退稳、退准”目标,深挖税收大数据运用潜力,探索建立了增值税留抵退税风险指标模型,守好“事前预审、事中审核、事后抽检”风险防控关口,为留抵退税工作注入强大的科技创新动力,进一步织密留抵退税风险“防护网”,确保税惠红利又准又快直达市场主体。

大数据赋能 助力精准推送政策

“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税务人员便通过微信将符合我们企业实际的政策推送给我们,让我们第一时间了解政策,享受政策红利。”广西来宾市鼎辉糖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自说。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来宾市兴宾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通过对纳税人行业类别、经营范围等税收大数据的分析,精准识别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第一时间开展政策宣传解读,通过精准推送、主动提醒、快速响应等精细服务,让企业对留抵退税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截至目前,来宾市兴宾区税务局累计为符合政策适用条件的1126户企业进行政策精准推送,实现靶向宣传和辅导,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防控网添力 保障退税落准落稳

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稳落准,来宾市兴宾区税务局针对今年留抵退税加力扩围的实际,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分析,组织专业团队梳理编制留抵退税风险指标,建立了增值税留抵退税风险指标模型。通过留抵退税“风险模型+人工确认”方式进行事前筛查、事中审核,加强退税全过程的风险防控,全面提高风险任务复核质量,规避执法风险。

“该风险指标模型能够大大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和准确性,我们利用风险指标模型系统对企业各项数据进行扫描,针对发现的疑点进行案头分析,及时阻断不符合条件企业的退税申请。”来宾市兴宾区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股主要负责人表示。近日,该局利用该风险指标模型发现来宾市某商贸公司存在进销项税额明显不匹配的疑点,并成功阻断该企业的退税申请。

该风险指标模型综合利用金税三期系统、发票管理系统等各个数据平台,进行涉税数据的全面提取、分析、比对、判断,实现增值税留抵退税预审、复盘工作的自动化、全量化、精准化、标准化。自投入使用以来,共阻断5户不符合条件企业的退税申请,持续释放维护税法权威的强烈信号,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

“我们将以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推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稳,确保政策红利释放到位,持续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来宾市兴宾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韦韬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