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新时代,兴税正青春。“七一”期间,国家税务总局防城港市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开设榜样讲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办读书沙龙,引导税务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赓续使命,接续前行,成为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的主力军,手执青春之笔,心怀青云之志,书写更出彩的青春“税”月。

打造“学而思”模式 擦亮青春底色

“努力学习、认真工作是擦亮青春底色的真经。”防城港市税务局青年党员干部李冰艳在“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青年读书沙龙活动中紧密结合工作岗位和自身经历,畅谈学习体会、人生理想,为如何在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青年主力军作用建言献策。

近年来,防城港市税务局高度重视青年学习,以政治理论学习强筋骨、练内功,筑台拓渠,持续完善“学悟讲研行”青年学习链条,帮助青年干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筑牢年轻税务干部成长根基。同时,人才的成长需要实践的土壤,防城港市税务局让青年干部在“急难险重”中历练,对青年干部进行多任务、递进式的培养,促使干部跳出本职岗位局限,提升格局,强弱项、补短板,丰富青年干部成长经历。

“受市局党委委派,防城港市税务局15名干部跟随市里面的支援部队奔赴东兴疫区一线,我们是除了医护人员之外,市里首批去支援的机关干部。”参加了驰援东兴疫情防控工作50多天的李冰艳在经历了这场成长的考验后,感触颇深,“多年以后,这都将成为难忘的记忆,也会激励着我不断前行,当下次组织还有这样的需要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愿意,我愿意!’”这一声“我愿意”就像“种子”一样在防城港税务青年心中发芽,并在实践磨炼中茁壮成长。

打造“思而行”模式 践行“青年担当”

“抗疫最难忘的事是?最自豪的时刻是?最想对出发前的自己说?”一段带着问题的抗疫小花絮视频在防城港市税务局榜样学堂(疫情防控专场)掀起了小高潮。

在这场榜样学堂中,驰援东兴、峒中、那良疫情防控工作青年干部,现场讲述战疫故事,展示榜样力量,也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向榜样看齐、向榜样学习,进一步凝聚“抓落实、谋创新、争上游”的精气神,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活动现场连线东兴市税务局。“听党话、跟党走,疫情不退我不退!”东兴市税务局代表集体铿锵有力的声音传遍了各个会场。面对疫情,东兴市税务局全体干部尽己所能,倾尽全力,用点点平凡微光,税务干部们弘扬能吃苦、能战斗、敢担当的优良作风,紧守着祖国的“南大门”,在落实退税减税、助力复工复产等税收工作中奉献着青春和力量。

“您好,这是您的发票,请收好!”东兴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李佳育微笑着将一沓沓发票交到办事群众手中。“真是辛苦你们了,刚结束疫情防控检测点的工作,就马上赶来帮我们办业务,让我们顺利领到发票。”东兴市珺曦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曾女士说,这些发票是给支援东兴的医护人员开具的食宿发票。

为做好东兴辖区全面复工复产工作,东兴市税务局组织青年干部全面梳理、分类收集各级行业部门的政策,做成“政策明白卡”,深入包保网格商户进行精细化服务,解决商户急难愁盼的问题,助力商户复工复产。

打造“行而知”模式 展现“青春力量”

防城港市税务局在青年干部培养上,坚持在学以致用上下足功夫、持续发力,注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服务大局的实际成效。为了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到位,防城港市税务局组建“青年先锋队”,吹响青春“集结号”,建立起以青年干部为主体的税收宣传、纳税服务、政策辅导、风险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岗位的专业化服务保障团队,推出一揽子精细服务举措,为纳税人缴费人送去优惠政策的“及时雨”,为市场主体发展增添了“动力源”。

90后的刘宇是防城港市港口区税务局减税降费专班的“两朝元老”,在2019年实施大规模减税的时候就是“减税办”负责人,这次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出台,她主动自荐担当重任。在她的建议下,防城港市港口区税务局建立了“三事”工作法,突出“事前精、事中严、事后实”,既保证了纳税人全面便捷了解到税收优惠政策、简单便利办好退税申请、快速直接收到退税款项,也切实防范化解了诸多税务风险,确保留抵退税质量和进度。

“小刘,我们的退税到账了,谢谢你!”防城港市政萱吊装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何永塘高兴地打来电话。据了解,该公司受市场形势和行情影响,成本大幅上涨,经营压力很大。正是得益于防城港市港口区税务局减税办在留抵税“事前摸底”中了解到公司的情况,并组织“党员青年突击队”通过12366呼叫中心即时提醒,利用“留抵咨询 一扫直达”服务对纳税人开展一对一辅导,建立《留抵退税纳税人辅导台账》,确保了企业财税人员懂政策、会操作、快办理。

上思县税务局新一代的税务青年也切实把个人的奋斗融入税收事业,积极推行“非接触式”服务,让退税减税的“真金白银”便捷精准落到企业的“口袋”。李沅东作为“微信客服007”之一,每天面对9个纳税人服务微信群,覆盖1736位纳税人,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政策落到我们这一层面就是‘最后一公里’了,‘全覆盖+精推送+优辅导’,只有我们的工作做到位了纳税人才能安心。”李沅东说道。

广西上思十万山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纳税人桂先生表示:“优惠政策有了,但是不会申请我们也着急。没想到晚上10点多了,微信客服依然在线,及时给我答复,帮我准备好了申请材料,让我感受到了服务的温度。”

防城港市税务青年将继续传承发扬能干事、善作为、敢担当的精神,把个人奋斗“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蓝图”,用青春底色彰显税务担当,为兴税强国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