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国家加快构建起以环保税为主体,包括资源税、环境保护税、耕地占用税等在内的“多税共治”绿色税收体系,推出了系列支持绿色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广西河池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以优质税费服务、看得见的税惠红利助力企业行稳低碳环保创新路、抢抓绿色发展新机遇。

政策“礼包”推动旅游企业“绿色蝶变”

“公司能够创新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大化文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蒙慧萍表示。据悉,大化文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依托大化县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以康养、美食为特色,重点打造红水河情人湾国际休闲运动公园项目,该项目目前还在建设完善过程中,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但由受疫情影响,旅游养生度假市场经济不景气,企业投资收益大打折扣,资金短缺制约项目建设进展。

河池税务部门了解企业情况后,迅速梳理适用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组织专管员“一对一”上门进行辅导,帮助企业准确掌握政策要点,及时享受政策红利,辅导该企业享受到了60万余元的退税款,填补了部分资金缺口,为企业绿色发展注入动能。

“好政策的支持让我们更有信心建设好生态旅游项目,把家乡的绿水青山变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蒙慧萍高兴地说。

为助力地方旅游行业的复苏发展,河池市税务部门聚焦旅游行业特点,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开展个性化政策宣传,辅导企业及时享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恢复元气”,加速发展。

服务“赋能” 助力传统企业“向绿而行”

“税惠政策的精准扶持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是我们绿色发展道路上的定心丸。”广西南丹县三鑫环境治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莫锌说。

广西南丹县三鑫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环境治理、有色金属采选为主的传统民营企业。为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河池税务部门通过“一户一册一台账”工作措施,充分利用“方言税声”党员服务站,“线上+线下”双向驱动,“滴灌式”精准服务助企发展。今年以来,该企业共享受资源税、企业所得税等税费减免1400多万元,“省下来的资金,正好用于购买先进的环保设备、研发改造工艺技术,以便更好地加大资源利用率、减少污染物排放。”莫锌说道。

同样享受到税惠服务的还有广西天龙泉酒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近两年投入大量资金在推动黄酒、配制酒配套设施标准化项目建设,河池税务部门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套餐”,提供全方位、精细化服务,辅导企业办理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额227万元,缓缴税费1795万元。“2000多万元是一笔很大的资金,为我们加快产品研发,推进技术改造,调整产业结构,走上绿色发展‘新路子’提供了充足资金保障。”广西天龙泉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银书说。

红利“加码”为新能源企业“输血补气”

年均提供12437.49万度清洁电力,每年可节约煤38805吨,减排二氧化碳109425吨。这是环江中核新能源有限公司交出的“生态答卷”。

环江中核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太阳能、风力发电技术服务的企业,建设发电规模100兆瓦。“光伏发电前期投入成本高、回报周期长,较高的研发和劳动力成本一直是光伏行业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北宋农业光伏项目负责人韦凤山介绍道。

为解决新能源项目建设难点痛点,保障新能源企业发展,河池税务部门建立“绿色税制落实跟扶团队”,由专人对接企业,实施“一企一册一账单”,为企业算好“红利账”,精准享受减税降费政策。2022年上半年,环江中核新能源有限公司已享受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1240万元。该公司负责人欧阳朝晖表示:“河池的天越来越蓝有我们的一份功劳,企业发展越来越好也有税务部门的一份功劳,税惠红利为企业现在乃至未来的发展注入‘强心剂’,也使得我们对新能源企业发展充满了信心。”

河池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河池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落稳落准落好系列绿色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升级涉税服务举措,用“税务蓝”助推“发展绿”,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