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防城港市港口区税务局紧盯重大项目洽谈、建设、投产各环节,不断优化全流程服务,打造全生命周期涉税服务链,助推多个项目顺利落地,带动上万人就业,呈现良好发展趋势。

服务大项目“引进来”

“港口区税务局有专门联络员,为我们解读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提供有针对性的税收政策辅导,消除了我们的疑虑。”防城港核电项目负责人说。

近年来,防城港市港口区税务局主动参与大项目的招商引资,提供税收决策参考,先后参与了防城港市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总体方案的政策制定,明确税收政策执行口径,并与当地招商局、发改委等部门组成综合服务大项目小组,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强化部门间的沟通协调。

得益于税收大数据的精准“画像”,防城港市港口区税务局根据建设临港工业产业规划,汇集多部门掌握的市场主体涉税信息,深入研究税费支持政策,灵活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对风险进行识别,及时准确识别项目风险,主动问需,以实际行动主动出击,解决纳税人难点,助力项目顺利落地。

服务大项目“快起来”

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由于投产不久,许多工程仍在投资建设中,很多重点项目也亟待投资启动。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项目周期很长,一个纳税年度经常会零申报,极大影响我们贷款额度。”防城港市港口区税务局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帮助企业解决了信用等级问题,提高了信用贷款额度。

同时,防城港市港口区税务局实时跟踪项目建设进度,及时辅导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享受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该公司留抵退税款到账后,马上组织采购大宗原材料,支撑了公司生产稳定运营,并节约财务费用5000多万元。

为及时了解防城港市仍处建设期项目诉求,解答纳税疑问,防城港市港口区税务局由张国航副局长带领“国航工作室”党员干部成立“涉外税收服务团队”,及时了解企业基本情况、运营模式、税收情况、项目预期、服务与管理和涉税建议等内容,为重大项目制定“一企业一清单”,并就企业反馈疑难复杂事项和个性化需求进行跟踪解决,目前已经累计解决专项涉税诉求40余次,点对点线上答疑60余次。

服务大项目“暖起来”

广西长科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透明ABS可以广泛应用于电器、仪表、汽车、医疗器械及电子的制作,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局面。谈及税务部门的辅导,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权发表示,“税务辅导很到位,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难题,发展的底气和活力都更充足了!”据了解,防城港市港口区税务局问计问需团队走访企业排查摸底,把握政策要求和企业发展需求,设身处地为企业做好分析与研判,详细解释企业现存疑点难点,辅导企业及时、准确享受留抵退税政策,不仅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保证了员工工资薪酬的及时足额发放、原材料的正常采购,同时也保证了公司二期项目建设的顺利建成验收。

防城港市港口区税务局为更好地倾听纳税人缴费人呼声、了解诉求,秉承着主动问计问需、主动宣传政策、主动防范风险的三主动原则,组织8个问计问需走访小组分头上门走访重点企业和辖区代理记账机构,累计上门走访119户次,涵盖纳税人3191户;举办问计问需座谈会29场,参加座谈纳税人1060户,收集意见建议97条。通过大走访、大座谈等方式,深入查找税收管理服务中的短板,将“源头提问,定期问需,全力纾困”的机制落到实处,切实解决企业发展的涉税问题,构建起“专项服务团队+税企交流群+政策专题培训”三位一体咨询辅导模式,将税收优惠政策进行精准“投递”,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着力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来自税务部门的关心与温暖。

下一步,防城港市港口区税务局将继续本着精细服务的原则,从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出发,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精准化全流程服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