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广西河池市税务部门积极贯彻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聚焦个体经济发展痛点难点堵点,持续释放税惠政策红利和制度红利,为个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税务动能”,助力个体经济回暖升温。

税惠添力“真金白银”暖心送

罗城县百思达办公用品总汇是一家从事办公用品、体育用品、运动器材零售的企业,受疫情影响,业务开展一直受限。为提升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知晓度,罗城县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向该县零售个体推送专题税惠政策,通过“点对点”答疑,“非接触式”服务把税收优惠落实得更精准,涉税问题解答得更及时。“今年我们商铺已经享受到三万余元的增值税减免优惠,这个红利可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罗城县百思达办公用品总汇负责人吴卫红自己算了一笔税收优惠账。

为帮助“小店”经营者渡难关、稳发展、创活力,河池市税务部门主动作为,以“送服务、办实事、解难题”为出发点推动各项税惠政策落实落地,源源不断的“税动力”为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建起了“加油站”。

“这两年的订单减少了许多,原材料的费用也因种种因素上涨,还好有税务部门送来的税费政策,及时缓解了我们的成本压力。”大化竹桥建材厂财务负责人韦宏霞说道。据悉,大化竹桥建材厂主要从事各类建材的加工销售,因前期投入成本颇高,又遇疫情业务订单量骤减,资金周转困难。大化县税务部门在日常辅导宣传时了解核实该情况后,立即安排个体工商户“管家团队”进行“一对一”的税惠政策精准推送,采取“面对面”的方式跟进了解该个体户资金运转情况,辅导该户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实现税费缓缴网上办、精简办,不仅实现缓缴税费2.07万元,还享受“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减免了5710元,实打实的税惠红利让个体经济逐渐“回春”。

税惠赋能“诚”风破浪激活力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支持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属于一般纳税人的个体工商户可自愿选择参与纳税信用评价,符合条件的可申请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

对此,河池市税务部门利用税务系统后台数据比对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通过电话问询、微信远程辅导等方式逐户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辅导,让税惠“红包”精准“落袋”,为诚信个体工商户稳定经营“添砖加瓦”。

“我们个体户的经济体量小,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又比较大,最近出货量速度明显放缓,成本压力突然就增大了。就在昨天,我们接到了都安县税务部门专管辅导团队回访问询,告知我们符合申请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的条件,这对我们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都安环宇通讯店二店法定代表人说道。经税务部门核实,都安环宇通讯店二店纳税信用等级评为B级,符合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的申请条件,最终享受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2.5万元。

纾困解难精细服务显成效

“在税务分局服务专员的耐心辅导下,我们日常申报或者政策享用方面遇到问题,不用两头跑,通过线上沟通就能远程办好。而且税务部门还贴心地给我发送了定制的政策红利账单,2022年我们经营部享受税费减免共计4.55万元,让我们清晰明了看到享受优惠的政策和数据,不用逐个税种计算,很实用。”位于南丹县六寨镇的南丹县鸿瑞建材经营部对主管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很有感”。

近年来,河池市税务部门着力“优化营商做加法”“简税易办做减法”“惠企举措做乘法”,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春雨润苗”专项行动,通过开展座谈会、“周三见”线上直播、集中培训、微信小程序问卷等方式,打好线上线下便民办税组合拳,推行“一企一策一专员”专业化、定制式服务措施,助力个体经济行稳向好。

对于税务部门持续提供便利服务,深化落实税惠政策,环江俊闯电动车经营部老板王成艳也感触颇深:“我经营摩托车及零配件零售7年,切身感受了税务部门便民办税的脚步,从自己到办税服务厅领用纸质发票,再到网上申请,可以免费寄递,现在已经可以全程从网上办理。”更让王老板满意的是,2022年她还享受了个体工商户个人所得税减半征收4024.60元,暖心之策让个体经济发展更有韧性了。

据了解,下一步河池市税务部门将持续以“精细优化服务质效、精确把握市场主体需求、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为导向,助个体工商户提劲蓄能,为全市个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添柴加薪”。(李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