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崇左市税务部门持续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办税更简、速度更快、体验更优,不断升级办税缴费服务水平,用创新举措、贴心服务换取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办税、省心办税。

服务便民“零跑动”

“以前要坐很久的车到县城缴纳社保费,现在税务管家‘手把手’教我在手机上操作,很快就把今年的社保费缴齐,以后再也不用到县城大厅窗口排队了!”洞廊村村民韦月霞高兴地说。

崇左市税务部门不断优化工作方法和服务模式,持续深化办税缴费“就近办”“一次办”。宁明县税务局积极探索建立“税务+村委”联动服务模式,在村镇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乡村税费服务站”,由驻村税务干部担任“税务管家”,日常为村民群众提供涉税问题答疑、宣传税费政策和辅导涉税业务办理,实现村民群众“社保缴费不出村,税费事项就近办”。

在江州区,江州税务部门联合医保、社保部门,将医保、社保服务窗口迁移至税务服务窗口所在厅,落成“税务·社保·医保”专厅,实现参保登记、增减员业务、费款核定、申报缴费、待遇发放等社保费全链条业务“一厅联办”,缴费人“只进一家门,办成三家事,一次就办好”。

“以前要跑社保、医保、税务三个厅,还要排队等待。现在一个厅就能办理,确实又快又方便!”刚办完业务的吴女士满意地说。

智能办税“全天候”

“因为公司急着用票,早上6点多我就到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区进行办理,不到五分钟就成功领取了发票。”周春乔身兼多家公司会计,她表示,“全天候自助办税服务很贴心,再不担心下班时间和公司急单时无法领票了!”

崇左税务坚持以智能办税服务满足纳税人更多元的办税需求。今年9月,天等县税务局正式启用“24小时自助办税区”,将8小时窗口服务延伸至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纳税人可全天候办理发票验旧、发票领用和清卡等常用涉税事项,解决了纳税人领票不方便、排队等候时间长等问题。

凭祥市税务局打造并优化自助办税(智慧税务)体验中心,配齐发票领用、发票代开、智能办税终端等设备,相关涉税事项办理“7×24小时”不间断。同时,梳理出10余项全流程简易办的业务,开辟“导税台·小件速办”专区,纳税人免取号、零等待即可办理业务,办税效率大大提升。

凭祥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表示:“自助办税区新添加了领用五联普票、机动车六联票的功能,新购置的自助机增加了办税容量,能让更多纳税人同时在线办理业务,有效缩短了等待办理时长。”

聚焦需求“精准办”

“感谢税务部门及时帮助解决难题,让我们顺利拿到了银行贷款,现在酒店已经完成装修重新开业了。”龙州县龙嘉经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财务负责人杜慕娴说道。

龙州县龙嘉经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8月份向银行申请续贷,但公司2021年纳税信用评级为C级,影响到信用贷款办理。龙州县税务局深化“问需求、强服务、提质效”三步并行举措,及时发现纳税人需求,聚焦问题精准施策。了解情况后,税务人员与企业深入分析信用扣分原因,发现企业符合信用复评条件,在税务人员辅导下,办理了复评申请,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得以提升,同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快审批进度,帮助企业顺利拿到2000万元贷款。

今年第五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上,广西合利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约的半导体LED封装与应用产业链项目落地大新。大新县税务局主动对接企业诉求,联合县自然资源、工业、投促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为企业协调解决用工、用能、用人及相关税费减免等问题,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梗阻。

项目负责人舒易友说:“税务部门对企业做到了无风险不打扰、有问题及时提醒辅导,像一个贴心管家。服务的不断升级为企业发展加注了活力,倍添生产发展信心。”(梁桂萍 黄丽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