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春风送暖。2023年1月8日起,祖国西南边境线上的广西东兴口岸恢复通关。连日来,等待入境人员在中越友谊大桥上排起长长的队伍,人们怀抱着美好的希冀等待踏上中国这片期待已久的热土。这个受疫情影响口岸关闭长达3年的边境小城“醒”过来了,焕发出蓬勃生机。东兴口岸恢复通关的消息一经传出,旅游爱好者便再也按捺不住出行的脚步,蜂拥而至一睹东兴口岸的风采、领略一番中越边境的风土人情。大街上车辆多了起来,华夏大地“口味各异”的方言在这座城市里交织回荡,特色小吃店中一张张笑脸围在一起,让这座边境小城的冬日“升温”不少。口岸不远处经营越南特色美食的华姐鸡粉热闹非凡,门口开始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游客们心甘情愿为这份独有的美食花上些等待的时间。“已经好几年没有过这种排队等吃粉的现象了,这种久违的感觉真好。”一名排队等待的本地居民胡先生告诉记者。一碗招牌鸡粉加一份香茅烤肉、一条越南春卷,是记者从胡先生口中打听到的“隐藏菜单”,越南独有的细米线吸足浓郁的鸡汤后别有一番风味,爽脆可口的鸡肉蘸上椒盐青柠汁,一股清新可口的味道打开了胃口,浓郁的香茅味将烤肉的油腻中和不少,春卷泡入秘制的酸甜酱汁中。走在东兴美食街上,记者仿佛有种在越南度假的错觉。个体户老板杨杏在距离口岸50米的地方经营一家主打越南特产的商行,开关后增加的旅客让经受了两年疫情寒冬的她有些措手不及。“没想到口岸开放后一下子旅客流量就这么大,腰果、夏威夷果、芒果干等热门特产一下就脱销了,一天的销售量能比上通关之前一个月,我可得抓紧时间补货,做好迎接春节假期销售旺季的准备。”杨杏话语间难掩笑意,拿着一张印有涉税咨询电话的办税服务暖心卡对记者说,“税务部门也帮我们做了准备,上门给我们讲解了我们的合计季度销售未超过30万元免征增值税的政策,让我们只管正规开发票,把生意做大做强。”“腰果近年来成为家家户户年节下的热门年货小零食,眼看着这座口岸城市一天天热闹起来了,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完成年前的订单,争取早日回家过个好年。”广西诚杨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沈铭晓告诉记者。在该公司材料车间,记者看到堆满了一箱箱从边民互市贸易区进口的越南腰果原材料,生产车间里员工们正有条不紊对腰果进行挑选、加工、烘烤、包装。沈铭晓告诉记者,腰果市场需求量很大,他们将用好东兴边贸二级市场启动的优势,专注做好腰果贸易,2023年争取实现产量增加20%以上,努力把疫情三年的损失抢回来。“恢复通关后,无论是个体工商户还是各类企业等市场主体都对新的一年充满了信心。税务部门将实时关注市场主体涉税需求,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推动实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为边境地区兴边富民注入更强大的税力量。”国家税务总局东兴市税务局局长刘晨表示。

“税务部门一直以来对我们都十分关心,在办税服务上面也非常贴心,会及时筛选符合条件的税收优惠政策对我们进行提醒,我们感到非常满意。”企业财务部经理陈乾说道。2022年,企业享受总的各类减税降费缓缴税等优惠政策共计256万元,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50万元,增值税等税费缓缴106万元,有效助力企业稳住资金链、拓宽发展路。2022年12月30日,东兴边贸二级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为互市商品提供了线上线下交易的平台,进一步优化了互市商品流通环节。“东兴边贸二级市场启动后,从越南进口原材料落地加工将会更加便利,货源也将更加稳定,生产成本也能随之降低,我们在东兴开展落地加工的信心更充足了。”企业总经理助理石建文热情地表示。新年新气象,在边贸二级交易市场开启及国家税费优惠政策的双重加持下,怡诚2023计划扩大生产,预计产值达到2亿元。“新的一年,希望我们的专属风味能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品尝到这份‘舌尖上的东兴风味’。”石建文满怀期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