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大化瑶族自治县税务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打造“达吽税务”民族工作品牌,把瑶乡人民的获得感与税务工作紧紧联系在一起,奋力谱写新时代“税务蓝”与“民族彩”和谐进步之歌。

以学促团,增强民族底气

“在办公楼设置民族团结进步宣传长廊,壮锦纹饰精神文明建设等宣传标语,以学促团的方式让我们税务干部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民族团结教育,心中的民族情更深了。” 大化县税务局负责人覃斯涔说。

大化县税务局不仅利用“三会一课”“青年讲堂”等作为民族政策宣讲活动阵地,还结合民族节日、民俗活动及税法宣传活动,精心组织“石榴籽计划”系列民族团结宣传活动。开展广西“四市六县”少数民族群众话减税降费活动、“税企情端午 共话民族情”“税务蓝民族彩手牵手,民族团结同心走”主题绘画活动、民族团结进校园活动、“税务蓝助力民族彩”征文活动等,打造了《党史青年说 激扬奋斗志》《重温湘江血战 弘扬长征精神》等一批视频文化精品。

政策惠民,厚植税收底蕴

据了解,近三年,大化县税务局共为全县各民族产业1528户纳税人办理税费减免约1.2亿元,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贫困户住房办理税费减免2125万元,有效夯实地方乡村振兴产业支撑,助力瑶乡民族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相关经验做法还获得了央视《新闻直播间》和《24小时》栏目报道。

不仅如此,为解决瑶乡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大化县税务局还积极搭建税银企三方沟通桥梁,推出“桂惠贷”等银税互动特色产品,截止截至23年4月底,共为11家企业争取信用贷款3462万元,助力瑶乡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措施便民,擦亮服务底色

走进大化县政务中心的办税服务厅前台,映入眼帘的是“方言税声”党员服务岗,在这里,少数民族企业、同胞们可以享受到暖心双语服务,获得了不少纳税人缴费人的点赞支持。

据悉,大化县税务局推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开设便民“绿色通道”,简并报表,压缩时限,积极推行网上办、指尖办、自助办等方式高效办理涉税涉费事项,通过纳税人学堂、精讲政策座谈、广西税务APP税直达互动等方式,提供在线咨询互动、远程协办辅导等服务,进一步降低瑶乡同胞办税缴费成本,有效解决涉税业务堵点、难点。目前,该局已实现186项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257个涉税缴费事项“全程网上办”服务,办税缴费时间平均缩减近150%,线上响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日均完成160条以上。

税惠政策入万家,春风吹暖民族花。“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大化县税务局实行常态化走访机制、精准化监管防控机制、台账化纾困解难机制“三项工作机制”,组织少数民族税务干部走进民族企业、民族社区进行双语政策宣讲,为各族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积极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利用税收大数据建立政策匹配库,为民族企业精准推送符合条件的税惠政策,实现税惠“及时达”、红利“一键享”。

“构建亲清的民族政商关系,着力解决办税缴费中的困点堵点难点问题,打造服务便捷、体验更优、质效更高的营商环境,是我们的初心追求。”大化县税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大化县税务局将持续以服务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为本,发挥“达吽税务”精神,与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注入更多“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