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万秀区税务局坚持以调查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抓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走到企业中访实情、问需求、听建议,为更好地优化服务和改进执法方式畅通言路、拓宽思路。

“心入”企业访实情

梧州市万秀区税务局聚焦服务提升、管理提质列出24条调研目标清单,成立调研走访工作小组,走访辖区内重点企业、新设企业,认真倾听企业发展心声。

“没想到税务部门这么快就来我们单位开展了专题培训,一次性‘清空’了我们的涉税疑难问题。”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超高压输电公司梧州局财务负责人孙坤对税务部门很快解决他提出的“专门性辅导还需加强”问题表示满意。

“我们是物业管理公司,每个月都有商铺需要代开发票,涉及的数量较多,每次办理耗时较多,能帮我们协调解决吗?”梧州市融胜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韦湘向前来走访工作小组反映。

“近年来,税务部门积极关注六堡茶产业发展变化和茶农茶企的税费优惠政策,主动靠前服务,会不定时上门现场答疑并指导我们办税操作,及时帮助我们算清算好税费‘红利账’。”万秀区政协委员、广西梧州茶厂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菲向前来走访的人员说。

调研走访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调研走访重点聚焦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难点问题,要求每位干部都要带着思考去,带着问题回来,真正做到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身入”企业优服务

“当前有什么需求?”“政策落实是否到位?”“对税务部门有什么意见建议?”……连日来,梧州市万秀区税务局领导班子带头,既当“指挥员”,又当“施工方”,走近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三家再生资源收购前端企业——广西梧州永盛废旧金属回收有限公司、广西通利环保固废回收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梧州市晋售供应链有限公司实地了解项目建设、企业投资规模、税费优惠政策享受等情况。

据悉,不锈钢园区是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2023年重点迁入的产业,主要目标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扩大不锈钢产业集群化,促进产业集约化,推进再生不锈钢向精深加工方向和产业链高端延伸,助力打造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园中园”。

“我们是新落户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企业,今年2月份刚成立,就有了开票需求且开票业务量较大,需要申请百万位增值税专用发票,我们反馈了情况后,税务部门安排了专人对接,对我们进行了发票申领和开票注意事项预辅导,整个业务办理很快就完成了,大大便利了我们公司的业务开展,很感谢你们的帮助。”广西通利环保固废回收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区先生对前来调研走访的梧州市万秀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铁锋说。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接下来,梧州市万秀区税务局将持续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将收集到的“问题清单”“建议清单”不断整改、不断优化,推动调研走访出实绩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