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浦市税务局联合人社、医保、残联等部门,走进广西桂林华海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开展“访万企解难题-优服务建新功”落实残疾人就业税费优惠政策调研活动。

5月21日是第33个全国助残日。近年来,桂林市持续优化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多举措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国家税务总局桂林市税务局聚焦残疾人等重点群体需求,宣传好扶残助残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凝聚政税企合力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有力支撑。

减税降费 惠企助残稳民生

桂林市各级税务机关把调查研究作为找准问题、办好实事、服务发展的重要抓手,联合当地人社、医保和残联等部门深入开展“访万企解难题 优服务建新功”落实残疾人就业税费优惠政策调研活动,重点宣传解读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税费优惠政策及残疾人社会保险费权益,不断提升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临桂、荔浦、兴安等地,税务部门以党建为引领,组织业务骨干走进当地重点行业企业开展调研走访,通过广泛宣传、精准辅导、牵线搭桥,将惠企助残服务做深做实,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的同时,也让企业享受到更多税费优惠政策。

“企业每年都能及时、足额享受安置残疾人就业等税费优惠政策,国家源源不断的减税降费‘活水’滋润了企业发展,让公司助残扶困更有底气。”桂林龙胜正大粉体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洋介绍,公司在职人员总数从创办伊始的十几人扩充到如今49人,其中安置残疾人就业20人,累计享受残疾人就业增值税退税超过一百万元,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积极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桂林广陆数字测控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端数显量具量仪制造企业,累计拥有专利超过100件,产品出口美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

“作为‘广西促进就业先进集体’,企业将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与灵川县税务局开展调研座谈会时,公司财务负责人阳珂介绍,“目前我们安置了12名残疾人,2021年度减免残保金近8万元,2022年享受各项税费减免超过480万元,这些资金将继续投入员工培训及研发创新。”

多方协作 合力帮扶促就业

桂林市税务局加强部门联动,联合人社、医保、残联等部门加大扶残助残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聚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需求开展专项活动,通过线上拓展“非接触式”税费服务,线下开通残疾人、军人等群体办税缴费绿色通道等,优化特殊人群服务举措。

今年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桂林市税务局联合桂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桂林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桂林市残疾人联合会等单位推出“扶残贷”项目,把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情况纳入信贷领域,对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在贷款授信额度和利率方面给予更多倾斜,通过银税协同、政企合力提高残疾人就业服务质量和效益。

在资源、全州、永福等地,税务部门组建“红石榴党员先锋队”,联合县医保、人社、残联等部门走进企业、社区、街道开展“扶残助残 残疾人社保政策宣传”主题志愿服务,为企业和群众发放支持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政策宣传册和便民服务指南,为群众提出的社保问题答疑解惑,提高残疾人对惠残政策知晓率,在落实扶残助残工作中彰显税务担当。

全州县税务局党员干部为全州县黄沙河福利纸厂职工现场宣传解读残疾人应享税费优惠政策。

全州县税务局联合当地医保、人社部门走进当地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黄沙河福利纸厂,为企业解读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和残疾人社保费政策举措,“一对一”为残疾人职工开展社保费政策宣传和服务。

“长期以来,企业在残障人员招录、关爱及帮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真切感受到了国家税费优惠等多项政策的大力支持。2022年度,企业享受残疾人福利企业增值税即征即退等税惠红利近510万元。”企业负责人周为民真诚地说道,企业将继续投身公益,不断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及参与残疾人事业。

“桂林市税务局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贯彻‘大兴调查研究’要求,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落实好助残惠残政策举措,推进残疾人群体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和共建共享富裕成果,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桂林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