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广西作为“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的地位日益凸显。柳州市是广西重要的工业城市和交通枢纽,处在连接粤港澳与西南地区的重要节点上。广西柳州市税务部门主动作为,以税赋能,为“走出去”企业推行“精细化”服务和“团队化”辅导,着力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为柳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添力加彩。

“精细化”服务,助力开拓海外市场

“税费优惠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让企业创新研发的劲头更足,不断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为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持。”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光安说道。

为精准助力“走出去”企业,柳州市柳南区税务局对纳税人实行分类管理、分类施策,针对企业出口方面的涉税诉求,提供“一户一档”服务,并侧重于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和开展有效帮扶,让税惠“红利”成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源泉动力”。

“团队化”辅导,完善风险内控机制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不断加快。期间,税务部门通过座谈广泛征询企业涉税诉求,及时解决我们在对外投资经营活动中遇到的问题,辅导我们完善风险管理体系,解除了我们‘走出去’的后顾之忧。”广西柳州钢铁集团资财部财税室经理高锦俊说道。

为协助企业建立“走出去”跨境税务风险内控机制,柳州市柳北区税务局成立由各业务骨干组成的“专家团队”,全程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各个阶段的税务风险分析,全方位、多角度为“走出去”企业提供跨境税务风险提示、解决境外涉税争议、提供税收筹划评议等服务,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在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当地税务部门将风险防控关口前移,协助企业建立风险内控机制,防范税务风险,实行出口退税申报“无纸化”管理,简化办退流程,加速出口退免税时效,让企业在海外市场竞争中“轻装上阵”。

“现在通过线上渠道申报出口退税非常便捷,3个工作日就可以办结完相关业务,今年公司累计办理出口退税295万元,资金压力大幅减轻。”广西志光家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泽双说道。

“长效化”走访,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为高质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柳州市柳江区税务局以开展调查研究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积极开展税收普法六进、企业服务日走访等活动,向“走出去”企业问计问需。在对企业进行政策宣传辅导的过程中,着力解决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去年受疫情影响,订单量下降,公司生产经营面临困境。”中国重汽集团柳州运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熊丹丹说道,“期间,税务部门到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并积极辅导我们进行税费优惠政策申报,帮我们平稳渡过了低谷期,让我们感受到了税惠春风的温暖。”据统计,2022年该企业享受各项税费减免共计919万元,切实盘活了企业的资金链条,促使其加大对东盟市场的资金投入力度。

十年步履坚定,十年再启新程。柳州市税务部门将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为新起点,进一步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用心用情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抓早抓小税收风险防范,助力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为柳州成为广西建设“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的开放引擎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