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蒙山县税务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以“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在积极为广大人民群众及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中彰显税务新作为,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行动助力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2年度,蒙山县税务局被推选为蒙山县“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党建引领,形成“桂志愿”服务机制

蒙山县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党建带志愿服务、志愿服务促党建”工作思路,依托广西志愿服务云平台——“桂志愿”系统,探索推行“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建立以单位为主体的志愿服务团队,下设税收宣传、税费辅导、民族团结、环境保护、交通劝导、爱心慰问、乡村帮扶等多种类型志愿服务队,围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各志愿服务队聚焦工作要求、目标任务、服务对象、服务事项等内容,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形成了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志愿服务机制,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多作为、争先进,有效助力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2年,蒙山县税务局干部职工累计注册志愿者91人,全年人均志愿服务时长30个小时以上。

党员垂范,打造“树榜样”先锋队伍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蒙山县税务局各党支部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坚持把党旗飘扬在创城主战场,党员身份亮在志愿服务第一线。聚焦税收主责主业,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春雨润苗”“纳税人满意度”等各类税收志愿服务活动,向纳税人缴费人辅导税费政策,解答涉税疑惑,向群众解读社保费缴费渠道,帮助群众通过手机端完成社保缴费,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所盼、人民群众所急。2022年累计开展各项税收宣传志愿服务活动8000人次。依托党员“双报到”,深入街道社区,踊跃参与文明出行交通劝导、环境整治大扫除、植树造林、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等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帮助居民群众解决家门口的愁心事、烦心事。2022年,蒙山县税务局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400多人次。

党群合力,营造“人人为”良好氛围

为推动人人共享创城成果,蒙山县税务局在充分考虑服务社区实际和居民群众需求的前提下,探索建立了以“党群组织+支部带头+群众参与”的志愿服务模式,积极带动全局全体干部职工、纳税人缴费人及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来。通过凝聚党群合力,与人民群众一起参加环境整治、污染防治、交通劝导、政策宣传、走访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共治家园、共享成果中,掀起了“人人为创城,创城人人为”的志愿服务新热潮,切实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提升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参与度和影响力。2022年,蒙山县税务局累计带动干部群众参与各类志愿服务30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