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诉求、疏通堵点、提高质效,国家税务总局防城港市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聚焦“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诉求响应提质,市县两级税务机关成立“税(费)争议咨询调解中心(枫桥工作室)”,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税(费)争议化解探索,构建亲清税企关系,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税收执法水平。

防城港市税务系统设置税(费)争议咨询调解岗,收集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开展政策辅导,化解涉税矛盾争议。

“税务部门调解中心的公职律师帮助我们解答涉税法律疑惑,解决棘手问题,也让我们完整表达了意见,给了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让我们缴明白税、放心税。”上思县红旗林场的办税人刘女士欣慰地说。原来,刘女士在交纳土地使用权出租涉及的税费时,对征收项目、计税依据、是否可分摊计算税费等方面存在着不同的理解。

了解到该情况后,上思县税务局税费争议咨询调解中心立即启动税(费)争议协调程序,由公职律师、业务骨干和税务师组成调解团队进行业务分析,向刘女士详细解释其应缴税费的法律政策依据、计算过程、是否能分摊等,成功化解了该笔涉税矛盾争议。这是上思县税务局办理涉税争议调解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防城港市税务局发挥“税(费)争议咨询调解中心(枫桥工作室)”优势的真实写照。

“枫桥经验”作为新时代中国基层治理的一面旗帜,是一座汇集民智民办的“连心桥”。今年以来,防城港市税务局完善纳税人缴费人权利救济和税费争议解决机制,明确以党建引领和基层治理同频共振的基本思路;树牢把税(费)矛盾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复议诉讼之前的根本理念;建立由公职律师、“三师人才”、党员业务骨干为主的“调解团队”;健全县级调解中心负责对税(费)争议问题进行登记和处理,确保问题有人“应”,市级调解中心作为“智囊”,提供指导和后盾支撑,必要时在全市税务系统调配人员,确保难题有人“解”的调解模式;探索扩大基层共治“朋友圈”多部门联合参与创新模式,开展税务、司法、法院、公安、医保(社保)、街道管委会等部门矛盾纠纷合作治理,深化行政共建、人才共培、经验共享、矛盾共管,并坚持自治与法治相融合,选取纳税信用好、遵从度高的纳税人缴费人加入矛盾争议调解团队,引导纳税人缴费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灵活便捷、效果更佳的争议解决方式。

防城港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运行机制,优化调解流程,强化外部合力,让“枫桥经验”在防城港税收治理中发挥更大的法律效应和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