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福州市仓山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帮助企业财务人员(前)使用电脑自助打印“减税降费红利清单”

  “作为新时代的税务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将中央减税降费改革红利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就是要将精简报表资料,优化服务流程的工作抓紧抓实,就是将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心上,就是要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怎么理解新时代税务人的初心和使命,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孙玉山不假思索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把中央决策落到实处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必须落实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税务总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为确保政策落实到位,税务总局明确,把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作为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以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中央战略决策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以来,税务总局党委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先后两次主持召开总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明确要求,用先进的思想武器武装头脑。总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创新学习方法,组织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研讨班,开展集中交流研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税务总局党委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的科学指南,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谋划扎实做好各项税收改革发展工作。

  如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方面,建立健全“一揽子统筹、一竿子到底”的高效统一指挥落实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上半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在深化国际税收合作方面,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工作,共同加强税收征管能力建设。

  在提升税收征管质效方面,总局修订《税收征管操作规范》,在实现税费和非税收入征管业务统一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基础上,着力构建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

  在优化纳税服务方面,总局编写《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3.0版),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措施,进一步提高税务机关纳税服务水平。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了解到,为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入,全国各级税务部门在学习和调研方面下大力气,抓紧抓实、学深悟透。

  在总局层面,税务总局党委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主题教育读书班的一个重要学习专题。总局领导带头,与各司局、省局主要负责同志一道,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税降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深对减税降费是政治任务、战略决策的理解和认识。

  在省局层面,陕西省税务局把检视整改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局党委班子成员分头带队到基层联系点、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和扶贫点,就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调研,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用实际行动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山东、黑龙江、江西、广西等省级局党委把减税降费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的专题之一。

  在地市局层面,各基层税务部门先学一步,先改起来。如柳州市税务局向纳税人和基层税务干部征集到意见建议38条,为下一步在市县局开展主题教育下好先手棋。

  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主题教育中,税务总局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把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税务总局党委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到纳税人缴费人中间去,到矛盾最集中、困难最突出的基层税务机关去全面深入开展调研。

  一方面,聚焦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仍不到位的问题,税务总局、各省税务局负责同志广泛听取纳税人和缴费人意见建议,及时采取改进措施。比如,修订《税收征管操作规范》,精简55%的涉税事项、26%的表证单书、48%的报送资料,出台便民办税缴费10条新举措,进一步解决纳税人和缴费人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采访中本刊记者获悉,6月份以来,王军已分别前往广东、湖南、天津和黑龙江等地开展了三轮主题教育调研,下基层、开座谈、进企业,深入了解基层税务部门党的建设、干部队伍、机构“四合”、纳税服务等工作情况,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享受减税降费政策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税务总局其他班子成员也分批深入基层联系点开展专题调研,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带回了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总局领导班子专门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从“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角度,逐条梳理分析调研信息,努力运用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

  采访中,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付树林透露,主题教育中,许多纳税人、缴费人提出不少涉税“金点子”,最后转变为税务工作硬措施。例如,对广州番禺和河北邢台等地纳税人提出的取消票证遗失登报声明和继承权公证证明的意见建议,税务总局研究论证后,在进一步完善有关监管措施的前提下,予以取消,既“简便”又“减负”。

  上行下效,各省班子成员也纷纷走进基层。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带着问题开展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1篇,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37条。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在调研中坚持请进来、走出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聚焦重点工作,召开座谈会13场,收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8大类75个。

  另一方面,聚焦基层税务人反映的突出问题,总局党委通过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研、发放意见建议表等方式广泛收集意见,对反映的问题着力进行改进。比如,针对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队伍融合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调研查找症结,着手出台新形势下加强税务系统基层建设若干措施、制定税务系统容错纠错办法等文件,从完善制度规范、突出精神感召、强化文化熏陶等方面促进融合。

  再如,统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减轻基层负担,探索建立健全“一揽子统筹、一竿子到底、一个口答疑、一体式督查”的统一高效指挥体系,取得了相互促进、提质增效的积极效果。

  福建省税务局党委书记林京华在基层调研时发现:省局有关部门之间职责划分不够清晰、机制运转不够顺畅。回省局后,他召集相关处室,对标调研中发现的“病灶”,抓紧对原有制度进行梳理和修订,形成《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规则》等4项新机制,促进新的纵合横通强党建的机制“轨道”顺畅,获得了总局的肯定。

  “只有真正沉下去,才能知道当前工作‘哪里有墙’‘哪里有路’,才能知道在哪里进行自我革命。”林京华对本刊记者说。

  把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关键就是要看整改是否到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国税务部门找准薄弱环节,聚焦党的建设、基层减负和机构融合等问题,刀刃向内抓整改,坚持立行立改,扎实开展问题整改。

  辽宁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张德昌调研时发现,个别地方的基层党组织对于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传达学习不够及时深入,存在时间滞后现象。有的一次性安排政治理论学习内容过多、时间较短,难以保障学习效果。他要求,辽宁省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在每项工作任务上,以此带动全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

  各省级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把为基层减负的落实情况作为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采取案头分析、集体座谈、明察暗访、问卷调查等方式,摸清基层负担实情,边查边改、即知即改,拿出实招硬招切实为基层减负。

  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汤志水表示:今年是党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税务部门不仅要通过减会、减文、减材料等具体措施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还要用“服务端的事最大化网上办、管理端的事最大化智能办”等实招硬招,为基层减工作之负、减压力之负、减风险之负,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激励担当实干的实际效果。

  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税务机关减负工作举措》,针对10个方面列出来40条减负清单,把总局党委为基层减负的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

  7月,恰逢市县级税务机关挂牌成立一周年,各省级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围绕队伍融合问题,沉到一线查找工作短板,对症下药,进一步促进队伍“四合”。

  河南省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在调研中发现,机构改革后,少数基层税务干部主动融合的意识不够强,在工作中仍习惯与原来的同事打交道,导致一些工作开展不顺畅。

  “两套机构合为一套机构,两支队伍合为一支队伍,必然要经历碰撞和磨合。”河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智勐认为,这是发展中的问题,“成长的烦恼”,但不能无动于衷,必须改变。河南省税务局从党建引领、制度完善、文化建设、领导带头等方面多措并举,进一步推动基层税务机关事合、人合、力合、心合。

  “成长的烦恼”也体现在业务上。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王献玲在调研中发现,虽然经过数轮培训,但原国税地税干部不熟悉对方业务的问题仍然存在。

  “前期,我们也经过了几轮大规模培训,但参训人员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能力水平、工作岗位不尽相同,分级分类培训针对性、实效性有待提升。”王献玲说,接下来,山东省税务系统将重点实施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全员业务水平升级工程、青年干部培养工程、税收专业化人才建设工程“四大工程”,对不同岗位、不同层级、不同年龄人员开展分级分类培训,促进干部业务融合。

  全国税务系统真正“动”起来、“沉”下去、“改”到底,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真查真改,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不断推动税务系统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