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税务干部向北部湾防城港码头有限公司铁山港分公司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向企业宣传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诚信纳税等。任永昶/摄

  银税互动优化营商环境暨云税贷项目启动仪式在东兴市政务中心东兴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举行,东兴市30多户纳税人代表到场参加。“云税贷”是东兴市税务局与建行东兴支行签订党建合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已为该市31家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了1146万元的授信金额。黄 蕾/摄
  “不敢放”“贷不到”“信息不对称、手续多”等问题曾是企业融资痛点。广西税务部门积极打造政府主导、部门与金融机构多方参与合作的银税互动新格局,依托全区银税互动平台,共享企业涉税信息和各类金融机构信贷产品,为税、企、银三方铺路搭桥,实现互信互选,让企业纳税信用“金名片”顺利兑现“真金白银”。
  诚信企业以“信”换“贷”获发展
  七十二泾红树林,十里蚝排海连天。在“中国大蚝之乡”钦州,特色大蚝养殖业风生水起,行业带头人之一韦金德现已投资建设了一个260亩的蚝苗培育基地,以及约200亩的大蚝养殖示范基地。然而,当初公司和合作社在步入重要发展时期时遇到过资金难题。“税务部门通过银税合作机制,帮助我及时获得了银行贷款2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渡过了困难期。”韦金德说。与此同时,税务部门多次与财政、农村办等部门联合上门辅导服务,帮助韦金德掌握系列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养殖技术等,力挺企业做大做强。
  制糖业是崇左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2018/2019榨季,崇左市湘桂糖业有限公司面临蔗农蔗款无法及时兑现问题,在银税互动项目助力下,该公司通过以“信”换“贷”,获得贷款授信近2.5亿元,解决了4828户蔗农蔗款兑现问题。同时获得的授信贷款也用于自身改造,转型升级为环保型企业,助力崇左蔗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银税互动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活动中,广大小微企业也受益匪浅,通过银税共享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拓宽企业纳税信用应用范围,助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不久前,东兴市紫京城古典家具精品馆法人代表梁雪霞在建设银行手机银行上依靠纳税信用申请了一笔187万元的“云税贷”。“提交申请后,很快就审批下来了。”梁雪霞说,公司近期资金周转困难,她试着用银税互动平台申请贷款,“没想到这么快就批了。”
  广西福民食品公司也同样利用优良的纳税信用取得了农村信用社包括小额信贷在内的600万元贷款,顺利完成日本客商5吨圣女果和芒果果脯订单,并获得再次增加订单的商机。
  广西税务部门积极扩大与有关部门合作的范围和领域,实现信息共享、管理互助、信用互认,通过联合激励联合惩戒不断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
  在梧州,泗洲岛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城区的自来水管无法铺到岛上,几年前村里集资建了小型水厂,由于设备落后,抽上来的水都是浑浊的,水质很差。广西桦源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有心帮助村民解决饮水难题,但在设备投入上苦于没有充足的资金,也没有足够的资产抵押申请贷款。了解情况后,当地税务部门帮助企业利用良好的纳税信用和A级纳税人这个“金字招牌”,使用“银税贷”获得了100万元融资,今年4月投入了新的过滤设备。如今,泗洲村村民们只要拧开水龙头,干净的自来水就哗啦啦流出来,银税互动不但滋润了企业,还滋润了纳税人。
  失信企业受联合惩戒
  税务部门对于诚信纳税的企业给予了便利贷款、便利纳税、便利招标等多方面的优惠待遇,对于不诚信的纳税人则实行联合惩戒机制。
  “今后一定要坚持诚信经营、诚信纳税,税务违法失信真是让我们寸步难行。”广西桂林某医药零售公司法人代表苏经理说。原来,此前因偷逃税款,该公司被桂林市税务部门列入“黑名单”,在“黑名单”联合惩戒的威慑下,公司不仅补缴了偷逃税款、滞纳金、罚款等343万余元,还有随之而来的各类惩戒:向外界公布、纳税信用等级降为D级、相关人员出入境受限、金融机构融资受限、因信誉问题影响公司经营等。苏经理表示,因为案件的影响,公司的信用等级较低,无法获贷,企业经营寸步难行。
  税务部门依据纳税人日常纳税记录,从优良信用到不良信用,将企业纳税信用级别分为A、B、M、C、D级,实施分类服务和动态管理。
  百色市平果县一家混凝土有限公司,因偷税被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纳税信用被调整为D级,其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也被通报给当地发改、市场监管、人民银行、各专业银行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启动了部门联合惩戒机制。该企业今年3月到某银行申请办理贷款时,银行通过税务机关提供的相关信息查实到该情况,没有批准申请。4月市场监管部门将有关信息录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5月,平果县政府有一项工程进行招标,公司积极组织参加投标,却因其有失信记录在资格审查中被淘汰。公司法定代表人在招标被淘汰后非常懊悔,感叹道:“不重诚信失市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啊!”
  同样因税收违法信息被列入“黑名单”的还有贺州一家贸易有限公司,该公司在2014年1月至12月期间,通过虚构经营业务、虚构资金往来、支付手续费的手段,在与北京、天津等地4家公司无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取得上述公司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97份,造成少申报缴纳增值税162.33万元。税务机关依法对该公司作出补缴增值税款和移送司法机关查处的惩处,并把该公司列入税收违法行为“黑名单”,在“信用中国-信用贺州子系统”曝光其违法行为,将其违法信息推送至有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建议相关部门在注册新公司、参与工程招投标、企业融资、荣誉称号授予、政府采购等方面予以限制或禁止。
  机制保障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为了进一步鼓励诚信纳税,税务部门还专门设置了税收违法黑名单“修复”机制,在广西税务局最新推出的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十条新举措中,“信用信息随时查”举措即可支持纳税人线上查询自身纳税信用级别及其积分变化详细情况,有异议的可在线补评、复评。同时完善纳税信用修复管理机制,畅通修复渠道,积极引导纳税人主动纠正失信行为。
  自实施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以来,百色市有2家混凝土公司和1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偷税案被录入重大案件公布信息系统,因纳税人能积极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根据税收违法黑名单修复机制,只将案件信息录入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公布信息系统,不向社会公布案件信息。原已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案件信息的其中1家混凝土公司也从公告栏撤出,确保通过对“黑名单”制度进行动态管理,启动信用救济程序给企业重新发展的机会。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制度效用,引导广大纳税人诚信纳税,营造法治公平的税收环境,为构建诚信社会贡献税务力量。(张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