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成本降下来了,为我们‘二次创业’提供了有力支持!”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新振锰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言志军近日在崇左市税务局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宣传走访活动中说。

    广西新振锰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前身为广西大新县新振锰品有限责任公司,2008改制成立集团公司,至今走过了33个年头。作为“创二代”的言志军经理表示近年来,从父辈接过公司,要走出一条进取、转型的路子确实不易。

    “民营企业要坚守主业,践行‘工匠精神’,紧贴市场需求,不断推进产品创新、服务创新、营销创新、技术创新,着力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不是一味追风蹭热,涉足自身不太熟悉的行业。”2019年7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界别协商会上言志军就说过这么一段话,他这么说了也是这么做的。

    锰业作为崇左“黑白”两大经济支柱之一,如何守住优势?广西新振锰业集团有限公司等老民营经济实体龙头企业,带动传统产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不断拉长产业链,使传统产业得以规避市场风险,锰业正朝着循环经济产业链健康稳步发展。

    “我们一方面攻关和改进生产技术,生产高附加值的新材料新产品。一方面拉长锰业下游产业链,生产锂电池材料。”言志军说。2019年,广西新振锰业集团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电解金属锰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产。该项目主要生产高纯无硒金属锰产品,一期工程已经建成投产,年产值达5亿元。集团的另一个公司,广西富丰矿业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高性能锰酸锂项目第一期也已于2019年11月建成投产,项目规划分三期实施,建成投产后年营业收入18亿元,年净利润将达1.5亿元。新锰集团也荣登了“2019年广西民营企业100强78位,广西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36位”。企业转型初见成效。

    2019年,广西新振锰业集团有限公司减税达186万元,其中增值税就减免了169万元。言志军表示,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有的企业研发创新能力强,拥有核心技术,很有希望发展成为行业龙头。减税降费等系列优惠政策,把最具竞争力的企业培育得更加强大,让最具潜力的企业迅速成长,为这两类企业发展成为行业龙头铺平了道路。

春节将近,近月来,崇左税务部门以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向各企业问需问计,为企业送去温暖。企业普遍反映不仅负担减轻了,纳税缴费服务也更优化了,同时对2020年降低成本、优化环境等新方面也有了新期待。言志军表示也有同感

    “希望进一步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希望加速推广发票电子化,希望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尽快落地见效。”言志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