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桂林1月21日电 春节前夕,桂林市税务部门陆续走访企业界人大代表,介绍减税降费政策,了解企业诉求,倾听代表心声,共谋发展之策。

全国人大代表、桂林市文艺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洪为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扎扎实实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点赞,她说:“减税降费力度非常大,受益范围非常广,是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重大举措!大大减轻了我们公司的税费负担,让我们轻装上阵。”作为注重民族文艺精品创作民族文化企业,雷洪说,减税降费增添了将民族文化推向世界的信心。

自治区人大代表、石塘镇工商联会长朱顺林对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宣讲税收政策表示肯定,他说:“2019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内容多、变化大,对企业财务人员准确运用政策提出了一个不小的挑战。税务部门在政策实施后,能及时走进企业,面对面辅导,并跟踪政策执行情况,手把手教会企业如何领取减税降费‘红包’,增强了企业获得感。”

“减税降费是我们纳税人发展的福音,原材料降价格,企业降成本,市场变活了!”桂林市人大代表、兴安县政协常委、兴安县工商联副主席、兴安县兴松林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春潮用一句话表述了减税降费这一年以来他的喜悦之情。“从我所看到的情况,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后,小型微利企业享受的政策红利更加明显,社会整体消费能力也有所提高,小型纳税人的生产经营和就业更为稳定。另一方面,减税降费让纳税人感受到了政府规范管理的决心,税务部门一对一把税收优惠政策送进企业里,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政府对我们的温暖。”对于今后的发展,唐春潮充满了期待,“借助减税降费的东风,我们将会抓住减税降费降成本的机遇,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把生意越做越强!”

桂林永福县林中仙罗汉果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罗汉果加工、销售的小微企业。2019年,在新一批减税降负措施中,全年享受减税约30万元。企业总经理、桂林市人大代表范英对罗汉果系列产品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对于省下来的资金,我们企业正积极招聘当地贫困户,进一步扩大生产,积极增加研发投入,生产更加符合市场需要的产品,积极开拓国外市场,使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

在平乐,自国家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以来,税务部门及时成立减税降费办公室,制定了“民营企业减负计划”,在全县范围筛选出符合减税降费条件的民营企业,进行集中走访和辅导,送去减税“大礼包”,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最大的感受是税收营商环境变得更好了,纳税人获得感增强了。”桂林市人大代表、广西立橙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黄振明深有感触地说。减税降费不仅为公司增加了收益,也增强了黄振明回馈社会信心。“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和扶贫捐赠优惠政策的鼓励下,我们主动为贫困户增加就业,解决困难。”黄振明表示。2019年黄振明聘请专家传授青龙乡100多户贫困户香芋种植技术,并采取合作形式,收购他们种植的香芋,扶持村集体经济,使得青龙乡8个行政村村民获得分红48万元。除此之外,招录建档立卡贫困户12人进入公司车间作业,为他们解决了就业问题。

在听取了人大代表们的心声、意见及建议后,桂林市税务部门表示,将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为企业解决合理诉求;同时,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落实减税政策,在最大程度上发挥税收职能,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刘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