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我区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为服务全国大局贡献广西力量;发挥各类企业的积极作用,把落实医疗防护物资保障工作抓实抓细;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力保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支援湖北,众志成城抗疫情

“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广西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用实际行动传递壮乡温情。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发挥广西秋冬果蔬基地的优势,全力支持湖北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工作。自治区商务厅联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厅、交通运输厅、中铁南宁局等部门,发动农产品流通企业、生产大户等开展果蔬物资捐赠,持续组织好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全力支援湖北抗疫情保供应。

2月4日,桂林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车间里一片忙碌,工人们正加紧赶制援助武汉的2.5万个罗汉果。“我们精选员工提前上岗,确保能够按时将最优质的罗汉果送往武汉,希望对疫区的群众、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提供微薄帮助。”公司负责人蓝福生说。

第一班220多吨新鲜果蔬,第二班213吨果蔬、3.1万盒螺蛳粉,即将启程的第三班由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的砂糖橘、罗汉果、萝卜、白菜、香芹等整装待发……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将每周2班,持续不断开行,为保障湖北果蔬市场供给贡献广西力量。

为全力支持武汉抗击疫情,中国邮政集团广西区分公司紧急开通绿色通道,为武汉地区提供防疫救援物资免费运输和配送服务。截至2月5日,已累计向武汉地区收寄、运输防疫救援物资502箱。

“中央要求全力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应,作为快递行业‘国家队’,我们充分发挥点多面广、全覆盖的快递物流网络优势,确保各类防疫救援物资运输到位,为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广西区邮政分公司负责人说。

抓实抓细,筑牢物资保障网

“要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应,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这是当前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务。

2月6日,一则“柳州‘宝骏’改建生产线转产口罩”的新闻刷爆朋友圈,赢得无数点赞。

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副总经理沈云啸说:“作为广西区内的龙头企业,上汽通用五菱有责任为疫情的防控工作作出最大努力。”按照项目建设计划,无尘车间将于本月内建成投入使用,共设置12条口罩生产线,日生产量预计达到170万个以上。

“与时间赛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记者步入广西北仑河医疗卫生材料有限公司大门,一排红色的大字格外醒目。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每多生产一个口罩,就是为百姓和医护人员多增加一份安全保障。”公司党支部书记兼总裁助理潘才鹏说,目前公司两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已实现日产10万个口罩,下一步还将继续提升产能。

在桂林紫竹乳胶制品有限公司,春节期间5条医用手套生产线全面开工,昼夜不停生产,和疫情抢时间、拼进度。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桂林市秀峰区税务局主动与企业对接,开展“一对一”线上服务,帮助企业顺利办理申报、缴税、领票等涉税事项,解决了企业因产销量大增而导致发票用量不足的后顾之忧。

“工信系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和‘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的重要指示,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付之于行动中。”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食品医药工业处处长杨富刚说,厅里抽调骨干力量,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专人盯办”“全程跟服”,推动医疗设施企业复产、投产。

截至目前,全区医用口罩企业有3家,医用口罩最大日产量突破60万只,“口罩荒”问题得到有效缓解;防护服、隔离服、手持测温仪等生产企业实现广西历史上零的突破。同时,我区从跨省合作、集中协商、纵横联动等多个维度统筹协调资源,筑牢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网。

防控保供,多方联动聚合力

“要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为做好疫情期间老百姓基本生活物资的供应,我区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上下联动、政企互动,建立全区生活物资保障网,切实保障居民“米袋子”“菜篮子”货足价稳。

南宁百货充分发挥本地零售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全力保障蔬菜等农副产品可持续供应。“为做好疫情期间各种农副产品的稳定供给,我们对采购流程进行梳理和优化,积极组织货源,加强统筹协调,有效提高采购效率。”南百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便利市民,门店还依托美团外卖、京东到家、饿了么等外卖平台,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无接触式购物。

自治区商务厅市场运行处处长何海玲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商务厅迅速摸清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基本情况,建立了生活必需品销售企业微信群,开展在线产销对接、大型商超销售情况监测,组建应急保供物流运输团队等,多举措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民“菜篮子”充足有序供应。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派出工作组,深入粮油市场了解粮油供应和价格情况,维持粮食流通秩序,做好全区粮源调度保障。选择认定一批信誉好的粮食经营企业以及连锁超市、商场及其他粮食零售企业,委托其承担应急粮食供应任务。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制定值班值守制度,24小时在线受理和协调解决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中的相关问题。“我们加大统筹协调力度,重点确保公路网运行畅通,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保障各类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医护及防控人员的运输车辆顺畅通行。”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陆晓明说。

“要举全关之力,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南宁海关关长王志说。

自疫情发生以来,南宁海关隶属海关对口岸区域严格消毒,要求每一位出入境旅客填写《健康申明卡》,所有旅检口岸对出现传染病症状的出入境人员实施100%现场采样,100%检测筛查;对进口救援物资实行“7×24小时”通关,确保所有疫情防控物资随到随检、快速通关,最大限度实现“零延时”“零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