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谋划全年税收发展,牢牢把握提升税收治理能力总目标总要求,开展三大行动,做实十项工作

春暖花开会有时,风物长宜放眼量。广西税务部门今年将抓好两个统筹,开展三大行动,做实十项工作,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凝心聚力推进税收发展,全心全意服务发展大局。

抓好两个统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抓好当前疫情防控,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影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细化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支持经济稳增长和优化办税缴费服务的政策措施,服务好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谋划全年税收发展,牢牢把握提高税收治理能力这一总目标、总要求,做到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固“夯基垒台”,聚焦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力“提质增效”,以“提质”推动“增效”,以“增效”倒逼“提质”。加快“进位升档”,提升广西税务工作站位,主动作为,对标先进,争取一年比一年有新进步,一年比一年有大提升。

开展三大行动,外优环境,内强素质。开展“减税降费巩固年”行动。落实落细既有政策和新增政策,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持续巩固深化完善,确保减税降费成效不断提升。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行动。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为各类市场主体在广西投资兴业营造良好环境。开展“队伍素质提升年”行动。以政治素质提升为根本,以领导班子提升为关键,以人才总量提升为基础,以队伍活力提升为重点,以培训质效提升为突破,实现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人才支撑、业务水平、履职能力明显提升。

做实十项工作,补弱固强,全面发展。坚持和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加强广西税务系统政治建设。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完善落实巩固减税降费有效机制、强化减税降费精准执行、拓展减税降费便利服务,确保减税降费全面落实。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坚持组织税费收入原则,全面夯实税费征缴基础,建立税费收入统筹机制。积极主动服务地方发展,围绕“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总要求,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区域发展战略、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为“广西之治”贡献更大的税收力量。持续提升税收服务水平,坚持以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中心,以更大力度、更高效率推进税收服务创新和营商环境优化,让纳税人和缴费人有更强的获得感、更高的满意度。大力健全税务监管体系,筑实管理基础,创新管理手段,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规范税收风险管理,强化税收执法保障,加强风险防控和稽查打击力度,全面提高依法治税能力。统筹推进税收信息化建设,加强信息化整合、系统性能优化、数据集成与应用,不断加大基础资源和信息系统整合力度。不断改善内部行政管理,提升机关管理水平、资金使用绩效、维稳应急能力,逐步构建规范有序、高效运转、稳定和谐的机关内部行政管理新格局。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班子建设,激发队伍活力,提升干部素质,引导干部队伍向上向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强化管党治党责任、监督执纪问责、干部作风建设,树立税务干部队伍高效、清廉的良好形象。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 副局长 汤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