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如何为疫情防控服务?记者25日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疫情期间,税务部门运用多渠道推进数据集成,根据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口径,在汇集自有税收数据的基础上,加强跨部门协作,同步推进第三方数据运用,助力企业用好各项优惠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

数据集成“锁”住优惠企业

“税务部门在线精准辅导,对我们帮助很大!目前公司生产线开工率已达70%以上,预计1至2月产值能达32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立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会永表示。

如何精准定位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各地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各显神通。

杭州市临安区税务局从问题和需求入手,借助信息化手段分析整理出高频问题并深度匹配答案,通过钉钉、微信、QQ等线上交流平台全面推送给智能检索出可能享受政策的6070户纳税人,供其自主查阅、自主答疑。

广西税务部门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精准识别和分析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纳税人,送上周到服务。

“正在担心财务数据核算不准想要延期申报,就收到了税务部门的优惠政策推送信息。”桂林市大公馆酒店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财务倪敏表示,“国家政策给力,税务服务也贴心!直接享受免税,网上申报一键搞定!”

第三方数据提升纳税服务精准度

在依托自有数据推进“非接触式”服务便利度的同时,各地税务机关还主动加强跨部门协作,广泛运用第三方数据提升疫情防控政策落实的速度和准度。

山东省税务局通过建立数据共享机制,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取了全省146家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名单,并统一纳入省税务局“减税降费综合监控服务平台”实现了信息化管理。

安捷公司是纳入该平台管理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公司总经理刘峰说:“德州税务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联系到我们,第一时间帮助我们解决了发票领用困难,还详细讲解了根据政策我们能享受超过21.5万元的税收减免。有了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我们全力做好防疫物资保障的信心也更足了!”

从捐赠大数据得知福建侨龙应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龙岩市红十字会为抗击疫情捐资人民币100万元后,福建税务部门通过在线征纳互动微信平台,第一时间辅导企业掌握公益性捐赠税收政策,并做好优惠申报,这笔100万元捐赠支出将在税前全额予以扣除。

税收数据为复工复产牵线搭桥

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具有覆盖面广、及时性强等优势,能够全面反映经济运行动态。记者了解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江苏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深入分析经济运行动态,帮助企业细致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需要解决的问题,切实提出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和建议,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提供服务。

为提高口罩产量驰援抗疫一线,春节刚过,迈迪康医疗用品公司就增设了一条新的生产线,但关键生产原料——弹力松紧带存在8吨的缺口,生产线每空转一天,企业都面临不小的损失。

苏州市吴中区税务局关注到这个求助信息后,立即利用税收大数据对弹力松紧带、弹力带等关键词以及经营范围、税目等关键字段检索,初步筛选出几十家生产企业,在此基础上通过财务数据比对分析和电话在线沟通联系,最终联系到张家港市金凯利服饰有限公司符合供应需求。

“多亏税务部门的大数据鼎力相助,我们才找到了原材料供应商。”迈迪康医疗公司负责人沙红卫说。目前,企业新上的口罩生产线已正式投产,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为助力企业顺利复产复工,四川税务部门以大数据为切入口,通过数据排查梳理物流运输企业,帮助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找回运力,挽回了无法履约可能产生的两三千万元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