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税务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三批”税费优惠政策,采取退税、降费、减征、降率等措施,精准聚焦疫情防控企业、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全区企业注入了“资金活水”与战“疫”动力,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有力地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退税+降费”:资金压力减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全力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无偿支援4台挖掘机、1台压路机、2台起重机,并派出多名工作人员参与援助。期间,公司还向武汉疫区多家医院和柳州市捐赠口罩21万只。

战“疫”的最前线,离不开后方支援。第一批出台的12项税收优惠政策明确: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对扩大产能购置设备的,允许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对纳税人提供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运输收入免征增值税。

政策出台后,国家税务总局柳州市柳南区税务局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与柳工取得联系,向财务人员宣传讲解政策。同时,柳州市税务局针对柳工1月份出口印度、俄罗斯、中东等国家及地区1.07亿元的机械设备所涉及的出口退税业务,启动“特事特办、特事快办”机制,各部门无缝对接,24小时内办结完毕,48小时内把1818万元税款退给柳工,及时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压力。

为实实在在减轻企业用工成本,增强复工复产信心,国家出台了第二批聚焦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的政策。一方面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实施不超过3个月的减半征收;另一方面,减征基本医疗保险费,期限不超过5个月。公司财务总监李巧慧介绍,据估算,公司每个月能减轻社保费负担约250万元。

政策叠加带来的减负增效,犹如一场“甘霖”,让企业有了难得的“缓冲”,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减负担、增信心、稳发展,迎接春的生机。

“降费+减征”:复工信心增

“我们捐赠物资只是尽己之力,没想到国家还出台了力度这么大的税费优惠支持我们。初步估算,我们捐赠物资减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约43万元,社保费减半征收3个月,总计大概可以减少2000多万元的支出。”谈及降费,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陆玉明喜上眉梢。

大企大担当。疫情以来,玉柴集团捐赠了大量医用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紧缺医疗防疫物资,尽最大努力保障疫情期间防控物资的需求。

据陆玉明介绍,公司在停工期间每个月还有200多万元的刚性支出,加上产能一定程度上受疫情影响,公司的资金压力其实非常大。减免的税费相当于给公司发放了一笔相当可观的短期无息贷款,为公司的资金周转以及复工复产走上正轨减轻了压力。

同样切实感受到“政策春风”的还有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

“按照新政,我们的社保费也能减半征收3个月,预计能减少约207.5万元的税费,人力成本、办公成本都降低了。”该公司负责人鲁东亮说。

据悉,中国东信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迅速组织科技人员研发了“扫码抗疫情”系统,还研发并投入使用了热成像人体测温摄像机和后台预警布控软件,极大地减少了抗疫一线人员体温检测工作量,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另外,该公司还与境外合作伙伴缅甸亚洲国际文旅集团共同向广西防疫指挥部捐赠了防护服500套,公司还向国内抗疫一线医院和慈善机构捐赠了一批价值约121万元医疗物资,这部分未能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物资,预计可减免税金19.99万元。

鲁东亮说:“用科技力量抗击疫情是我们的专业所长,也是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多项优惠政策叠加相当给力,让我们也有了更大动力投入科技创新研发。”

“减征+降率”:战“疫”动力足

广西长港化工责任有限公司于2019年6月成立,原计划生产化工产品,但由于一些原因没有投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公司当即决定“跨界”投入到一次性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生产中。经过一个月的原料供应、员工组织、设备采购等筹备,该公司首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将于近日投入使用。目前,该公司已被列入广西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名单中。

关注到这一消息后,国家税务总局贵港市港北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迅速通过电话、微信联系企业,远程辅导其经营范围变更、网上申报等涉税事项办理,同时指派专人“一对一”全程辅导涉税业务,确保企业及时、精准享受到政策红利。

根据核算,公司购置的200多万元设备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按照暂免征收社保的新政,公司40名员工按照每人每月700元的社保计算,此项可减免14万元。

除上述的两批税收优惠政策外,一个月内推出的第三批主要聚焦小微企业减税降费的优惠政策,让长港化工进一步享受到叠加的减免。

“我们公司是小规模纳税人,自成立至今,预计3月取得首笔销售收入约600万元,税率下调后,可少缴增值税约11.54万元。”公司法人黄以凤高兴地表示,这笔钱又将投资到二期的设备和原料购买中,届时防护服、婴幼儿及女性卫生护理用品的生产将全面上线,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年产医用口罩7300万只、防护服3200万套,婴幼儿及女性卫生护理用品年产量8000万片。

政策“送温暖”,服务“有温度”。有了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及税务部门的及时落实,企业的付出得到了“回响”,企业复工复产也得到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