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要戴好口罩”“座位要间隔交叉坐好”“车上备有路上的食物,中途不能下车”……日前,广西河池市大化县83名返岗就业农民工免费坐上直达就业地的班车。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河池市税务局多渠道助力贫困户就业,把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举措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扶贫利好。

外出务工是贫困户脱贫的一条重要途径,突发的疫情成了贫困户增收路上的“拦路虎”。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返岗难题,河池市税务部门驻村工作队员四处奔走,了解务工人员计划返岗时间、工作地点,协调开具复工证明。

“通过税务部门的远程辅导,我们才了解到为农民工提供免费运载服务既可以享受增值税、社保费等税费减免的优惠政策,还可以解决贫困户外出务工难题。”大化县城乡公交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唐运贵说。大化县城乡公交有限责任公司就是此次为大化县农民工提供免费直达班车的企业。近半个多月,该公司已帮助上千名农民工顺利返岗。

除了“送人到岗”,河池市税务部门还积极“送岗到人”。

3月1日,接到上岗通知的上和村村民蓝秀琼笑逐颜开。家里8口人,疫情期间光花不赚,这让蓝秀琼一度很心慌。河池市税务局驻上和村第一书记梁鹏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给蓝秀琼联系了乡村清洁卫生的岗位。“每个月可以拿到一千多元的固定收入,心里踏实多了。”蓝秀琼高兴地说。

要加快贫困户务工就业,必须进一步拓展帮扶渠道。宜州区税务局了解到广西海嘉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面临复工招工难题,便联系推荐周边村屯贫困户就业,2月18日,30余名贫困村民顺利上岗。凤山县税务局依托“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向当地贫困户推荐40家企业4000余个岗位,其定点帮扶的先锋村28户贫困户也获得了就业机会;金城江区税务局通过推动牙洞村荷花塘种植、稻田养虾等扶贫产业项目复工,解决了定点帮扶村65名贫困村民的就业问题……

春耕备耕的路上也总能看到税务干部的身影。在都安县加贵乡塘怀村,由于疫情管控,养殖的“扶贫牛”面临断粮困境。都安县税务局驻塘怀村第一书记杨明奔走协调,最终村民拿到了25个外出购买农资的出入通行证。

“做好疫情防控,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搞好扶贫产业,是保障老百姓的‘钱袋子’,两件事一样都不能落。”杨明说。有了帮扶干部的带动,村民对2020年脱贫致富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