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链、资金链、物流链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节点,一环缺失,全链断节,给企业恢复生产带来巨大影响。为此,南宁市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分析企业增值税发票开票情况,为企业牵线搭桥,疏通企业复工复产的供销“堵点”、资金“痛点”、物流“难点”,全力帮助企业驶上复工复产的“快车道”。

用活税收数据

沟通供需“堵点”

南宁佳柏联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销售空气消毒机、呼吸机等医用耗材设备的公司,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公司接到广西江滨医院12台大型空气消毒机设备的购进订单,但苦于当时区内供应厂商都没有复工复产,医院急需的这批抗疫物资没法在规定时间交货。

“再不供货就要耽误医院的防疫工作了。”南宁佳柏联贸易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李巍非常着急。

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青秀区税务局得知企业困难后,立即利用国家税务总局决策平台进行了供应链查询,在全国范围内搜寻、筛选与企业需求相匹配的设备供应商,考虑到物流和时间成本,锁定了广东深圳市几家供应厂商。经过沟通协调,深圳市红栢利净化技术有限公司与南宁佳柏联贸易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3天后,12台大型空气消毒机设备顺利运抵南宁,南宁佳柏联贸易有限公司也在第一时间将抗疫物资交付给了广西江滨医院。

“没想到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这么快就帮我们找到了供应商,解决了公司的供货难题。”李巍高兴地说。

随着当前全国上下疫情防控态势逐渐向好,湖北企业的“元气”也在恢复。为帮助湖北企业加速复工复产,南宁市税务部门“双向”摸清企业购销需求,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协调企业物资购销,促进两地供需匹配,助力桂鄂企业合作。

“请问你们企业有空调购货需求吗?”南宁市江南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给辖区企业广西海倍瑞电器有限公司打来了电话。

原来,为了帮助湖北企业复工复产,税务部门开展了跨省区合作行动,征集到湖北的TCL空调器(武汉)有限公司有7000台空调的销售需求,而主营家用电器生产销售的广西海倍瑞电器有限公司因疫情影响上游供货链断节,没了“货源”,销售下滑,企业复产“犯了难”。

了解到双方的购销需求后,南宁市江南区税务局当起了“媒人”,通过远程指导和云端服务,促成了两家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广西海倍瑞电器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先生表示:“税务部门像‘自家人’一样关心帮助我们,这让我们感觉很温暖。”

同样“牵手成功”的还有广西欢宝药业有限公司和武汉冠童医药有限公司。据悉,两家公司都是中成药的药品生产企业,受疫情影响,武汉冠童医药有限公司的主要销售药品之一小儿健脾开胃合剂严重缺货,南宁市良庆区税务局了解到桂鄂企业供需情况后,立即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筛选出了几家正在生产该药品的企业,其中,广西欢宝药业有限公司因生产实力强、货源充足,与武汉冠童医药有限公司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该公司已于4月份将价值13.06万元的货物交付武汉冠童医药有限公司,实现了本地企业复工复产与支援鄂企“一举双赢”。

用好税收优惠

打通资金“痛点”

物流成本上升,水电物业租金,员工工资发放……一系列阻碍企业复工复产的资金“拦路虎”,让企业复工复产遇到不少难题。围绕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南宁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银税互动”的作用,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贷”来新动力、“退”出新活力。

宾阳县顺兴达木材加工厂是一家从事建筑胶合板加工销售的中小企业,所产胶合板畅销浙江、江苏、上海等地。有序复工复产后,企业不断接到下游合作建筑安装公司发来的订单。

“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足够的资金向种植户大量采购木材原料,导致生产线开工不足,无法按期向客户交货。”该企业法人代表陈少勇向税务干部坦陈复工复产遇到的难题。

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宾阳县税务局联合当地工商银行实地走访企业,在现场指导企业通过手机银行线上申请“e税快贷”,仅几分钟的时间,300万元的贷款审批马上就通过了。

“原来以为一个星期才能批下来的贷款,现在‘秒批’。有了这笔贷款,我们就可以向种植户大量收购原材料了,按期交货不是问题。”陈少勇满怀信心地说。

据悉,为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宾阳县税务局联合金融机构开展了“e税快贷”“云税贷”服务,累计向71家中小企业发放贷款3851万元,为企业加速复工复产注入了新的资金“血液”,解决了中小型企业受疫情影响普遍存在的“钱紧”问题。

受限于劳动用工缺乏、材料供应不足、产品运输受限等因素,武鸣区有关行业的复工复产遇到不少“拦路虎”。为帮助武鸣区企业缓解资金困难,武鸣区税务局及时为3家制造业的上游企业办理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共计983万元。其中,南宁红狮水泥有限公司获得退税234万元。

“3月16日提交的退税申请,3月17日就办理好了。有了这234万元的退税款,公司2020年新上马的第二条生产线就有了足够的资金支持,我们发展信心很足!”该公司黄会计说。

同样感受到“退税”新活力的还有广西锦莹药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财务人员金庆华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出口货物订单减少了九分之一,订单减少,销售下滑,没有了足够的资金收入,原本的厂房搬迁计划也被迫“搁浅”。

“税务部门的出口退税很及时,612.25万元的退税款说到就到,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难题,厂房搬迁又可以重新启动了。”该企业负责人于先生欣慰地表示。

主动靠前服务

解决物流“难点”

“公司物流仓储用地建设项目进展顺利,这和税务部门的帮助是分不开的。”招商局物流集团广西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蒋林丽介绍,复工后公司资金紧张,用地项目审批也进展缓慢,严重影响复工复产进度。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通过“钉钉”税企互动平台采集到企业的复工难题后,立即联系辖相关土储、建设等部门,配合提供企业信用情况,促成了企业建设用地和规划的加速办理,为物流仓储行业的加速复工复产提供了税务力量。

产业链环环相扣,物流不能掉链子。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通过运用辖区内企业上下游相关产业链数据,积极联络顺丰等物流企业,帮助企业畅通货物销售的物流渠道,解决企业因物流原因发货率低的问题。

疫情期间,南宁网红零食“轩妈”食品的网络订单量达到日均1.3万盒左右,但关联的物流企业员工复工率不足,导致产品运输不畅,极大地影响了销售额。“每天看着7000多盒的订单无法按时送出,我们也很无奈。”“轩妈”食品的财务人员陈国盛表示。

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后,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搜寻仓储运输和物流行业分类,并结合增值税发票系统查询企业近期开票情况,迅速锁定了目前已逐步恢复运力规模的广西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经过“问需问计”实地走访和沟通协商,广西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表示每天可“消化”“轩妈”食品约1.3万盒的运输订单。“轩妈”美食最终实现从“一周内发货”到“48小时内立即发货”的转变,解决了运输难、发货率低的问题。目前,“轩妈”食品销售额已达到日均80万元,复工复产实现“盘旋式”上升。“感谢税务部门为我们牵线搭桥,解决了物流运输难题,我们又‘满血复活了’。”该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

当前,“加长版”的税收宣传月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也一刻不停歇。南宁市良庆区税务局重新规划办税服务厅格局,不断优化现场办税缴费服务,为纳税人营造舒适的办税环境;南宁市兴宁区税务局做好“点对点”大企业服务,对辖区重点企业推行“一企一策”帮扶,实现专业化、个性化、档案化的“三化”管理形式;南宁市邕宁区税务局优化发票申领服务,运用智慧核票系统,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领用增值税发票申请实行即时办结。

眼下,我区各地复工复产节奏加快,经济复苏持续向好,南宁税务部门将持续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优势,以更优、更细、更实的服务,奏响助力复工复产进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