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们玉柴集团获批成为2020年度国家引才引智产业技术创新类示范基地,是今年广西唯一一家获批基地。这个好消息极大地提振了我们技术创新人员复工复产的信心。”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工艺技术部新品试装配置工段工段长许燕妮对前来开展走访和问需问计的税务人员说。“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给玉柴带来了近1亿元的减税,我们用节省下来的税费引进高端人才,购置先进装置设备,新品试制过程实现了全流程的设备操作,这让我们的新产品新工艺更加稳定和更快面世。”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玉柴集团也逐步恢复了全面复工复产。“受疫情停工因素的影响,我们企业刚复工复产就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这可能会影响到我们产品和技术创新的投入。”作为新产品新技术研发的“领头雁”,许燕妮代表尤其关注产品技术创新方面的复工复产。“听公司的财务人员说,疫情期间税务部门不仅利用‘非接触式’办税方式为公司顺利办理出口退税470多万元,还精准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我们捐赠物资可以减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约34万元,社保费减半征收3个月大概可以减少2600多万的支出。我相信,有了这些税费减免的支持,公司后续的复工复产和产品技术创新之路将会越走越顺畅。”

鉴于减税降费对制造创新的重要扶持,许燕妮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的涉税建议之中,有一项就是针对制造业减税降负而提的。“没有制造业的崛起,就不会有真正的大国崛起,有针对性地对制造业减税降负,可以更好地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一特殊历史阶段保驾护航。因此我建议政府针对国六全面切换出台更多技术创新计划和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促进技术进步,进一步增强中国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许燕妮说,作为一名制造业技术创新代表,她深切感受到国家政策扶持对技术创新的重要作用,今后,她将会以国家政策的关怀为动力,继续拼搏奋斗,为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转变作出自己的贡献。